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忠旺的“蓝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开虎
2009年11月17日10:13

  忠旺的“蓝海”

  5.51亿元、8.52亿元、19.1亿元,这是一家年轻的公司过往三年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高达86%。

  如果不是今年5月以95亿元的融资额创下了金融危机后全球最大IPO,很少会有人注意到忠旺集团。

  原因在于,相比IT、家电等行业,忠旺所在的铝材行业对人们而言颇为陌生。

  或许提到中国最大电解铝生产商——中铝,人们会稍微有一点直观的印象。可是,中铝今年前三季度在销售额高达450.61亿元的情况下亏了35亿元,而偏居辽宁辽阳市的忠旺在销售额只有96.4亿元的情况下却赚了23.95元。

  未雨绸缪转型

  刘忠田似乎对成名还没有准备好,厂门口那条单车道暴露了这家企业的低调。

  事实上,如果没有几年前的那次转型,刘忠田现在可能会像众多建筑铝型材生产商一样,为行业的激烈竞争和微薄的利润心烦不已。

  从1993年创立忠旺以后,刘忠田的工厂一直在生产建筑铝型材。建筑铝型材用的最广泛的领域,就是家庭装修时用的铝合金门窗。

  “当时建筑铝型材卖得非常好。”忠旺副总裁路长青告诉CBN记者。在加盟忠旺之前,这位曾帮助汇源果汁上市、深谙资本市场的推手,对铝行业也是一个门外汉,他甚至给铝行业贴上了自己理解的标签。他说,“第一次听说铝型材,我的感觉就是竞争激烈、档次低、家庭作坊式的。”

  但是很快,刘忠田发现,曾经赚钱的铝型材,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了。原因就是行业的门槛太低——建筑铝型材对产品质量要求并不高,生产这种型材的挤压机在1000吨以上吨位就足够了,而这样的挤压机容易采购到。

  因为门槛较低,最高峰的时候,国内有规模的铝型材企业一度高达1200多家,竞争异常惨烈。

  而令人惊奇的是,在这些企业中,几乎全是生产建筑铝型材的,找不到生产工业铝型材的企业。所谓工业铝型材,就是使用在物流、机械等领域的铝型材。为了降低能耗和保持高速,行使在高速铁路上的动车组,就使用了大量的工业铝型材。

  由于工作关系,刘忠田常到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家考察,他发现波音等全球顶级的公司对工业铝型材的需求非常大,可是全球能供应这些高端铝型材的企业却寥寥无几。

  2001年,刘忠田决定转型做工业铝型材。虽然这样的决定在家人和公司看来颇为疯狂,但刘忠田坚持己见。

  2002年下半年,他订制了全球最大的1.25万吨挤压机。由于全球没有一家公司可以生产出这样的成品,忠旺只能去采购零部件回来组装。

  组件太大,从大连港运回辽阳的途中根本没法通过收费站。刘忠田承诺将收费站先拆除再建新的,这样才将庞然大物运回那座偏僻的城市。

  为了转型他先后投入了20多亿元。对于一家小公司而言,这样规模的投资无异于将身家性命全部赌上。到了2004年和2005年,刘忠田感觉压力倍增。由于没有先例,刘忠田不知道设备到底能不能生产出来,即使生产出来又能否正常运转。“那时候都快看不到未来了。”路长青说。

  直到2008年下半年,机器才投入使用。成功投入生产,一下子让忠旺拥有了强大的竞争优势,因为他可以生产出其他公司生产不出来的大断面铝型材,这种铝型材,市场上有着极大的需求量。

  应对过度竞争

  从对铝型材一窍不通,到半个专家,路长青只用了一年多时间。他必须要先了解这个行业,才能说服投资者。“我感觉自己上了个铝型材速成班。”他说。

  现在,他对铝型材行业的竞争有着非常清晰的认识——目前中国只有4家能够生产工业铝型材的公司,包括辽宁忠旺、山东丛林、山东南山、吉林麦达斯。

  在这4家公司中,麦达斯的年产量在3万吨左右,丛林产量在5万~6万吨,南山的产量在1万~2万吨,而忠旺的产能在60万吨。而全国目前的工业铝型材需求量却高达120万吨。

  目前,工业铝型材上游行业电解铝产能严重供过于求,而下游则严重供不应求。这看上就是一笔再简单不过、利润丰厚的买卖,可是最早发现“蓝海”的,却只有寥寥数人。

  如果后来者要进入这个行业,需要四年左右的时间。忠旺的前景看上去完美,且无懈可击。可是因为高利润的巨大吸引力,后来者很有可能蜂拥进入这一行业。

  比如,1200多家建筑型材公司,目前已经只剩下了600多家。但就是这600多家,依然有可能一股脑进入工业铝型材行业,这是忠旺担心的。而倾销调查也是忠旺担心的问题之一。

  面对种种竞争压力和风险,忠旺的应对方式是,将自己培育成全球老大。最近这家企业又购买了20多台大吨位机器,其中规模最小的在9000吨以上,最大在3万吨,随着机器的到位,产能也会有极大的提升,到2015年公司预计产能将达到120万吨,成为全球龙头。此外,忠旺正计划进入下游精加工行业,抓住整个产业链上利润更大的环节。

  Note记者手记

  “细中带粗”的管理

  发现蓝海,不是忠旺持续高利润的主要原因。善于经营,最后帮助刘忠田成就了今天的忠旺。

  11月11日,在忠旺工厂采访期间,一切看上去井然有序。一位员工告诉CBN记者,只要刘忠田在公司,他每天晚上吃完晚饭,都会一个人到工厂“溜达”,从晚上七点左右一直“溜达”到十点。他会去检验管理层报上来的数字和对生产的描述,是否符合实情。

  由于是一家民企,家族问题是路长青加盟忠旺前最为担心的。可是刘忠田多年前就将公司中所有的亲人“赶”走了。用外人,却能放手,也是刘忠田的特点。

  在路长青眼中,刘忠田现在虽然兼任董事长和CEO,可是他对下属非常信任,能放手的事情一般都不亲自过问。

  刘忠田邀请路长青加盟忠旺的目的,就是为了公司上市。可是路长青在忠旺上了两个月班,刘忠田一句也没有问过路长青上市工作的进展。

  “我当时就觉得很奇怪,就问老板,你怎么不问我上市进展情况啊,刘老板说,你对这个比我懂,你能做的一定会做好,我问了也没有用。”路长青说。这样的回答让他觉得内心沸腾。

  对于忠旺管理的细节,路长青体会颇深。他刚到忠旺时住进公司的招待所。后来突然下雪了,路长青准备去食堂吃饭。

  招待所服务员建议他,“你别出去了,外面下雪太冷,我把饭给你送到房间吧!”“那时候,我刚来,服务员根本不知道我是谁。”路长青说,“在招待所,如果你出去办事根本不用关房间的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