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评论

奥巴马比前任们更期待中国施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卓
2009年11月17日10:21

  美政学两界前瞻“胡奥会”:

  奥巴马比前任们更期待中国施援

  美国有学者认为,与几位前任相比,奥巴马把更多的“求助”目光投向了亚洲,其中对中国期望甚殷。

  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研究项目主管沈大伟(David Shambaugh)表示:“现在的一件大事是:让中国完全以伙伴和主角的身份参与国际事务能达到怎样的程度?”

  美财政部助理部长:

  中美寻找“平衡”

  奥巴马在访华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既是美国的重要伙伴,也是美国的竞争对手。

  这种合作与竞争并存的关系,在奥巴马此次访华的议题中也将得到充分体现。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两国如何携手应对危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将是无法回避的议题。

  美国财政部首席经济学家、负责经济政策的助理部长艾伦·克鲁格(Alan Krueger)对CBN记者表示,美中两国之间有很多的互补领域,但双方之间存在的“失衡”问题也应提上日程,“从长远角度看,美国消费者将无法引领全球经济的复苏。经济复苏之路可能有些坎坷,各国将不得不更多地依靠本国的消费和市场来推动经济复苏,这将是经济复苏一个主要的内在推动力。”

  经济学家:

  中美将继续推进S&ED成果

  今年7月,奥巴马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中指出,他相信美中关系将塑造21世纪,而且中美关系是本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美国彼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莱德·伯格斯坦(Fred Bergsten)对CBN记者表示,S&ED在很多层面上都是成功的,特别是在一些核心的经济问题上,双方达成了很多重要的共识。

  伯格斯坦指出,此次奥巴马访华将有助于继续推进S&ED取得的成果,“这次(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双边会谈将使双边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两国将具体讨论下一步怎么做,并设定一些时间表,而不仅仅是谈如何实现过去说的那些目标。”

  气候议题是“重头戏”但难突破

  数月来,奥巴马访华一直是美国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而中美两国能在奥巴马此行期间就12月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何种程度的立场一致,也受到欧盟等地区和国家的关注。

  美国白宫东亚事务办公室主任杰夫·拜德(Jeff Bader)此前指出,在美方看来,奥巴马访华期间与中方讨论的话题按重要程度,顺序为:朝鲜问题、气候变化、经济复苏。其中,气候变化排在第二位,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美国气候变化问题特使托德·斯特恩(Todd Stern)对CBN记者称,美中双边气候变化对话非常有建设性,因此他希望双方此次能取得积极的进展。但斯特恩也表示,从他以往观察到的双方立场看,美中两国要在哥本哈根大会前达成一项实质性的协议“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美不应错失中美合作机会

  联合国基金会主席、克林顿时期的美国气候问题特使、美国当年参与《京都议定书》谈判的首席代表蒂莫西·沃思(Timothy Wirth)对CBN记者称,在所有关于哥本哈根大会的谈判和讨论中,美中之间的谈判“被投下的阴影最重”。

  沃思说,美国和中国如何处理污染及温室气体、设定减排目标、缔结合作协议,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世界的命运,“如果美国和中国成功了,世界就会避免灾难,如果它们中的一方或双方失败了,我们都将遭受不可挽回的伤害。”

  沃思也认为,尽管美中双方都深知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但哥本哈根大会之前达成一项全面的协议将“非常困难”,部分原因是美国国会参议院可能无法在哥本哈根大会前通过《清洁能源安全法案》。

  沃思说,美国目前要做的就是把同中国在清洁能源和环境上的合作放在优先地位,原因是现在中国还会在这些议题上寻求美国给予战略和技术上的帮助,但美中关系若未来几年内没有“发展到位”,中国届时很可能不需要美国这方面的帮助了,“所以美国不应该错失这样的机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