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新闻

奥巴马上海答问:美中都要承担领袖责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应民吾
2009年11月17日10:22

  奥巴马上海答问:美中都要承担领袖责任

  本报讯 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从12:58进入上海科技馆,到14:04结束对话,一个多小时内,奥巴马在发表了近15分钟的演讲后,接连回答了8名现场学生或网友的提问。

  Q:是否准备参加世博会?

  A:非常乐意,但不知届时安排

  现场提问:上海和芝加哥从1985年起就是姐妹城市,你现在在采取什么措施来加深美中城市之间的关系?世博会明年将在上海举行,你是否准备参加世博会呢?

  奥巴马:我在来之前和上海的市长共进午餐,他和我说他跟芝加哥——也就是我的家乡有着很好的关系,他两度访问芝加哥。我刚才和韩市长谈的问题之一就是我们这些城市如何进行交流,比如就洁净能源的策略进行交流。因为美中两国共同面对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在人口增长的过程中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同时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很显然,在美国及很多发达国家,人均能耗都比中国高,不过在中国成长的过程中,能耗量会增长。因此,我们找到新的战略符合两国的利益。在上海,我看到有很多吊车,很多建筑正在兴建中。因此,在这些新技术上我们进行合作,是非常重要的,这能使我们每一幢建筑在采光、取暖等方面都减少能耗。

  我知道上海世博会的焦点之一就是提高能效,刚才韩市长跟我讲了这个问题,我将非常乐于参加上海世博会,当然,我现在不知道那时我的时间安排是怎样的。芝加哥已经举办过两次世博会,这两次世博会都给芝加哥带来了巨大好处,我希望上海的情况也是如此。

  Q:想从中国带走什么?

  A:就美中怎么共同发挥领导作用达成一致

  现场提问:你来中国的第一印象是什么?你给中国带来什么?又想从中国带走什么?

  奥巴马: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加深我对中国及中国对未来愿景的理解,我已经和胡主席进行了几次会晤,我们一起参加20国集团峰会,以应对金融危机。另外,我们也就范围广泛的议题进行过磋商。我认为很重要的是,美国要继续不断地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同样,中国也要不断加深对美国的了解。

  至于我希望这次会晤或访问有什么成果,除了能有看紫禁城、长城这样伟大古迹的好机会外,还有会见各位。

  此外,我打算和胡主席谈一些问题,正如洪大使(美驻华大使洪博培)提到的,世界上除非美中两国一致,不然极少能解决全球的挑战。举例说,美国和中国是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的排放国。美国作为一个高度发达国家,人均消耗能源和温室气体排放量都比中国高得多,但中国增长速度快得多、人口多得多。所以除非两国都愿意采取一些关键步骤来应对这个问题,否则我们就无法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12月将举行哥本哈根大会,世界的领袖们正在努力找到一个方案,以使大家都作出承诺,但承诺是有区别的,不会每个国家承担的义务一样——中国的贫困人数多得多,所以不需要跟美国做得一样。但各方都应承担一些具体的义务,即我们打算做些什么来减排温室气体。

  这只是一个例子,我希望我和胡主席能就美中两国怎么共同发挥领导作用达成一致。我可以告诉各位,很多其他国家等着我们,他们要看我们做什么,他们可能说:“你看美国、中国,他们对这个并不认真,那我们也不会认真。”

  那么,两国就要承担做领袖的责任。我们越是讨论这些问题,就越能向全世界展现在这些问题上的领导作用。

  Q:是否支持改善两岸关系?

  A:我的政府全面支持“一个中国”

  现场提问:我想找一个网上的问题,这个问题来自一位台湾同胞。他说:“我在大陆做生意,两岸关系近年来不断改善。每当有人在美国说美国想向台湾出售武器时,我们就非常担心,因为这样会破坏两岸关系。你是否支持改善两岸关系?”

  奥巴马:很明确,我的政府全面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也就像中美三个公报所反映的那样。我们不愿改变这一政策和态度。我非常高兴看到紧张局势的缓和,以及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而且我非常希望能继续看到两岸不断改善关系。

  我认为这一地区正在发生着经济和商务的联系,正在帮助缓和很多在你们或我出生之前就已经产生的紧张局势,有些人还希望往回看来考虑问题,而不是展望未来,我还是希望能够展望未来。

  Q:获得诺奖是否意味着更多责任?

  A:这是一种殊荣,我们可以大大减少暴力

  现场提问:你如何看待你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得了奖对你来说是否意味着更多的压力和责任?这会不会影响你解决世界问题的态度?

  奥巴马:我得到和平奖,最惊奇的就是我自己,当然,这是一个殊荣,不过我认为这个荣誉我有点不配——考虑到以前得奖的人所做的工作。他们(诺贝尔提名委员会)受到美国对世界事务的态度所发生变化的启发,把奖项颁给了我,但我只是我们对世界态度变化的一个象征而已。

  我感到这是一种殊荣——能够成为美国总统。有时我抱怨工作太忙了,但我夫人经常提醒我说:你是自己找的这份工作。英文里说“你自己铺了床,只好自己到上面去睡觉。”意思就是说,有时候你要想得到什么东西,真要小心一点——你真有可能得到这份东西。

  现在世界上很多冲突已有千百年历史,比如,中东的战争和冲突来源于上千年前的争斗。作为美国总统和美国武装力量的总司令,我的当务之急是保护美国人民。“9·11”袭击事件和世界各地的恐怖事件造成无辜民众死亡,我有任务去根除这些恐怖组织。

  当然,我想我们不可能完全杜绝国与人以及国与国之间的暴力,但我们可以大大减少这些暴力,做法就是通过交流、对话,加深人与人、文化与文化之间的理解。

  我希望在我同胡主席的会谈及今后的会谈中,美国和中国可以共同合作来减少世界各地的冲突。我们还要牢记这样一个事实,当我们动用军事力量的时候,因为我们是大国、强国,我们自己要三思而行,要看看自己有什么动机。我希望美国和中国能共同帮助建立国际准则,以减少世界各地的冲突。

  Q:如何才能走上成功的道路?

  A:不满足现状、考虑自己之外的事

  现场提问:已经有人问你得诺贝尔奖的问题了,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问:你的大学教育怎样使你得到这个奖?请你与我们分享一下你的校园经历,如何才能走上成功的道路?

  奥巴马:首先,我也不知道有什么课程学了之后可以得到诺贝尔和平奖,这是没法担保的。

  我现在经常见到的这些人、对我最有启发及最成功的这些人,都是不断努力工作的人,也是不断找新的途径进行提高的人。他们不接受现状、接受常规。很显然,在成功的问题上殊途同归,有人进入政府服务,有人想当老师、教授,有人想经商。但我认为,不管你从事哪个领域的工作,只有你不断努力地提高,而不是满足于现状,不管是科学、技术还是艺术,都去尝试前人没有用过的方法,才能出人头地。

  我还有一个忠告——这个忠告对我来说也很有用——我最敬仰的那些成功人士,他们不但考虑自己,也考虑自己之外的事情,他们希望对世界作出贡献,对国家作出贡献,对城市作出贡献。他们希望除了对自己的生活有所影响,同时对别人的生活也带来影响。

  有时候我们会忙于挣钱、买好车、买大房子,所有这些都重要,但那些真正留名青史的人是因为他们有更大的志向,想着如何帮更多人吃饱饭、让更多儿童受教育、以和平方式解决冲突等。我相信,只要在座的你们努力,也能作出这样的贡献。

  Q:在阿富汗是否会重蹈苏联覆辙?

  A:最终要击败恐怖主义分子

  网民提问:这个问题是北京的一位网民问的,他非常关注你的阿富汗政策。他想知道,恐怖主义是否仍然是美国最大的安全威胁?美国在阿富汗的行动是否会升级成另一场阿富汗战争?

  奥巴马:首先我仍然认为,对美国安全最大的威胁是“基地”组织那样的恐怖网络。原因是,虽然他们人数少,但他们已经显示出他们是非人道的。今天的技术,使得那样的组织能得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些武器在一个城市使用,即便少数几个人也可能杀害几万人、几十万人,所以这构成极大的危险。

  我们原来进入阿富汗,是因为“基地”组织在那里,塔利班容留他们,现在他们已经越过边界,到了巴基斯坦。所以我们要使阿富汗实现稳定,或者让阿富汗人民能保护自己,同时我们也要作为伙伴国来帮助削弱这些极端组织的力量。

  很显然这非常困难。我的工作最难的一件事情,就是命令年轻男女到战场去。我经常要见那些战争死亡人员的父母,他们没能回家,这使我非常痛苦。

  我认为,通过更广的合作,我们可以一起训练阿富汗人,使他们拥有一个能起作用的政府、拥有自己的安全力量,然后我们可以慢慢撤出我们的军队。这个任务很不容易,但最终要击败这些恐怖主义极端分子。我们要记住他们不只是搞恐怖活动,还使年轻人变成恐怖分子。

  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那些人没有受到教育,也没有机会,所以他们在生活中没有向前走的路。我们在阿富汗要实现的目的之一,就是想方法来培训老师、建立学校,改善农业,给人民更大的希望。

  今天我过得非常愉快,非常感谢各位,首先我想说,我对大家的英文印象很深刻,很明显你们在很用功地学习。有机会和大家见面,使我感到美中关系的未来是很有希望的,我希望你们很多人有机会到美国来,你们会受到欢迎,我想你们会发现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是很热情的,而且我对你们年轻人和我在美国认识的青年充满信心。我们两个伟大的国家会继续繁荣昌盛,会帮助实现更和平、安全的世界。(问答内容均据新华网,篇幅所限,有删节)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