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新闻

与奥巴马“八题互动”上海青年遗憾未提经济问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盛媛 华琪 王琳
2009年11月17日10:23

  与奥巴马“八题互动”上海青年遗憾未提经济问题

  “在上海这里,我们看到了瞩目的增长,高耸的塔楼,繁忙的街道,还有企业家精神。这些都是中国步入21世纪的迹象,让我感到赞叹。”

  昨日下午,奥巴马在上海科技馆与来自上海8所高校的年轻人进行了长达66分钟的面对面交流,他更像一位政治演讲高手,谈历史、谈城市交流、谈政治、谈文化、谈两岸关系、谈地区安全问题……以其出色的口才,在同中国年轻人的交流中表现美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上的观点,并推销美式民主。

  “奥巴马的优势是他很善于搞软实力外交,改变了美国以往的外交态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学成对CBN记者表示,奥巴马内阁里有不少华裔,他们重视中国,也知道如何妥当处理美中关系,奥巴马知道不能以“零和”的角度来看待一个国家的强大,中美应该相互接纳。

  不忘推销美式民主

  昨日的交流活动比原定时间略有推迟。12:58,奥巴马进入对话现场。在15分钟的开场演讲中,他首先回溯中美历史,并多次用中国成语“温故而知新”阐释未来中美合作的重要性。

  在使用中国成语的同时,他并未忘记推销美式民主。他回顾美国内战,指出全面平等权利的来之不易,并称“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永远为了全世界各地的核心原则说话,我们不寻求把任何政治体制强加给任何国家,但我们也不认为我们所支持的这些原则是我们国家所独有的……”

  “奥巴马把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希望中国的青年一代了解美国,向他们传递美国的政策和信息。”刘学成说。

  奥巴马甚至拿自己作为例子,他称美国的优势之一就是“是一个非常多元的文化,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比如我家,我父亲来自肯尼亚,我母亲来自中西部的堪萨斯州,我妹妹是半个印度尼西亚人,她又嫁了一位加拿大华裔。因此当我们奥巴马全家聚会时,就像联合国一样,什么人都有。”

  以气候变化“开题”

  “这位小女孩,你来开始吧。请等一下,我给你话筒。”13:22,奥巴马的话筒一递,掀起了交流现场的高潮。

  “我叫陈曦,我是复旦大学的学生,上海和芝加哥从1985年开始就是姐妹城市……”复旦大学社会学专业06级本科生陈曦成为提问的第一人。

  陈曦对CBN记者回忆,开始互动交流时,很多人都举手提问,她的座位在前面,靠近奥巴马,没想到奥巴马给了她第一个提问的机会。

  奥巴马对陈曦问题的回答,集中在中美环保合作上。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项目主任杨富强教授表示,中国可借奥巴马访华的机会,向美国政府传达信息、促进互信。他称,目前美国国会仍然是哥本哈根大会谈判的阻碍因素,而共和党的杯葛是其中的主要原因。他认为,哥本哈根谈判前,《清洁能源安全法案》在美国国会走完程序难度很大。

  台湾问题令奥巴马“色变”

  陈曦回忆说,开始的一些问题都较为轻松,奥巴马也应答如流,尽显其幽默和演讲技巧,但那个关于台湾的问题,让奥巴马的表情显得凝重严肃。

  提出这一令奥巴马“色变”的问题的,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大四学生张鑫。“之所以会问这个问题,是感觉中国学生比较关心这个问题,而且其他人也没有问过。”张鑫对CBN记者解释说,她的准备工作和现场提问的同学不大一样。上外、复旦及交大共有3名同学的问题是从新华网上网民最关心的问题中筛选出来的,他们代表网民提问。

  “三四天前接到通知要去参加交流。上外一共去了10位同学、两名带队老师。”张鑫说,“能够代表中国青年去和奥巴马交流,感觉很荣幸。通过这个活动,可以让奥巴马了解一下我们是怎么想的。我们也能了解到美国总统是怎么看待中美关系的,这是个很好的交流机会。”

  遗憾未提经济问题

  被奥巴马点到提问的陈曦和张鑫,显然是当天的幸运儿。上海财经大学青年学者参加此次交流的代表、金融学院教授陆蓉对CBN记者表示,当天共有400多名年轻人参加了交流活动,“我们10点钟到科技馆来等,12点不到就进场了。”

  陆蓉笑言:“他挺能说的。我们差不多该问的都问了,但经济的问题问得少了些。”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硕博连读三年级学生汪晨对CBN记者表示:“我很关心的问题是: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如果美元继续贬值,那么中国在美资产就会缩水,中国外汇储备的实际购买力就会下降,美国怎样保证中国在美资产的安全呢?很想听听奥巴马对此有什么看法。”

  汪晨不无遗憾地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经济地位、美国是否会发生通货膨胀、金融市场的监管问题等都备受关注,可惜时间紧迫,全场只提了8个问题,这类经济问题都没有被点到。”

  (CBN记者旭东、顾乡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