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金融IC卡宁波样本:钱包“瘦身梦”不再遥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彬
2009年11月17日10:29

  金融IC卡宁波样本:钱包“瘦身梦”不再遥远

  在宁波,你不再需要N张银行卡+公交卡+购物卡+医保卡,一张IC卡足可满足银行卡的所有功能。宁波正是中国人民银行力推的金融IC卡多应用的一个试点城市。这种金融IC卡在宁波被称为“市民卡”

  蔡小姐是宁波一家出国留学服务机构的负责人。这位“刷卡达人”现在淘汰了众多银行卡、购物卡和美容卡,在宁波试点的金融IC卡一举清空了她的钱包。

  “我用过很多种类的卡。但消费卡太多,资金分散,难以理财,而且很多行业的购物卡存在较大的资金风险,特别是一些小商户发行的消费卡”。曾经,当她拿着美容卡去做美容时,店都不在了。

  现在,蔡小姐乘坐公交、在医院自主挂号付费以及购物娱乐等都可以通过一张金融IC卡搞定。这种由商业银行发行的卡片还可以增加借记或贷记功能。

  当然,这种“包揽生意”的卡片,需要协调金融机构、流通服务机构、监管机构等多方面行为,它的推广,并不仅仅是个技术问题。

  宁波模式试点

  在宁波镇明路的一家洗衣店里,顾客熙熙攘攘。一直对银行卡颇有抵触的店老板潘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消费者如果使用银行磁条卡刷卡消费,每笔交易需要通过电话线路拨号到银联,根据一般固定电话资费标准,每次交易要付出0.2元的电话费。

  “我们这种小买卖,不愿接受银行卡。”店老板坦言。

  而宁波正在推行的金融IC卡项目,她却欣然接受了,新的刷卡机具更是摆在了柜台的显眼处。

  “市民卡可以脱机交易,按每天交易100笔计算,每月就可省下600元。不用花电话费,也没有其他成本,因为刷卡方便还会带来更多的生意。”她说。

  市民卡带来了诸多便利,然而便利背后的推进工作却并不容易。

  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指出,从社会整体利益和职责分配角度而言,以金融IC卡承担“一卡通”的功用,能达到投入产出的最大化。但在公交、医疗、社保等行业已普遍推出行业卡并颇具规模的背景下推出金融IC卡多应用工程,必须对行业卡进行整合。

  “整个过程中将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仅靠银行本身很难获得成功。因此,必须要发挥多元化运营实体的作用,利用其与各相关单位的特殊利益关系,通过制定相应的利益补偿机制,实现行业卡的整合。”殷兴山对记者表示。

  宁波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资源整合中,宁波金融IC卡试点采取了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手段:一方面成立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参加的实施领导小组,吸纳相关行政职能,分工协作,确保政策落实;另一方面采取市场化原则成立了教育实业集团、公交总公司等作为投资方的市民卡项目多应用运营平台,整合现有资源,并通过市场化运作,与商业银行发行联名卡,拓展新的应用领域。

  据了解,目前宁波的各商业银行参与热情高涨。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和鄞州银行已完成系统改造,于去年底成功发行金融IC卡,集借记、贷记、电子钱包等功能于一身;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已完成系统改造,9月初已发行具有交通处罚相关应用的金融IC卡;光大银行宁波市分行已完成系统改造,9月中旬已发行借记+钱包和纯电子钱包金融IC卡;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已进入系统测试阶段,年内实现发卡。另外,许多股份制银行也在不断加入中。

  截至10月末,市民卡发卡达到了12万张。目前宁波金融IC卡签约商户达到3922家,涉及餐饮、宾馆、超市、电影院等各类便民行业的商户。

  应用前景取得突破

  随着金融IC卡多应用试点的进一步推广,其应用领域已涵盖小额支付、公共交通、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公共事业服务和政府服务项目等,一卡走天下的梦想正在走向现实。

  与传统银行磁条卡存在被复制、被伪造的状况相比,金融IC卡采用的IC芯片技术安全性大大提高;通过发卡主体——银行来进行的交易监控、挂失、退卡和销卡等功能也更加完善;脱机交易的特点使商户交易成本大大降低。

  金融IC卡的推广也是商业银行的必争之地。

  “尽管目前付出的成本较高(包括IC卡的成本、系统升级、机具改造以及利润分成等方面),但与磁条卡所带来的风险及技术应用局限性相比,银行依然积极参与。未来金融IC卡的广泛应用还会扩大银行的客户范围,由此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和利息收入,都将给银行带来一定的利润空间。”央行一位人士对CBN记者表示。

  同时他也指出,国外发卡机构的技术日新月异,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如果国内银行想从中分一杯羹,也必须守住这块阵地。

  此外,城市信息化的发展也将给金融IC卡的推广营造有利环境。宁波市政府一位人士指出,城市信息化和金融信息化存在很多共同的着力点。

  他认为,城市信息化可以利用银行的有形资源(ATM设施、网点机构等)和无形资源(资源管理能力及社会服务能力),借助银行IT平台构建城市信息化成果共享、服务全民的道路;而银行也可充分运用地方政府的统筹协调能力和管理体系,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构建资源多应用的产品平台。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