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评论

穷人买房依旧艰难 姚景源:离谱房价骂也没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7日07:29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 只要政策导向不改变,银行的房贷收紧只可能是短期行为

  ● 不要因为通货膨胀的因素抢购房子,这样来算恰恰属于上套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 前有“地王”横亘,后有“通胀预期”作祟,现在又有“房贷惠政收紧”的传言刺激,中国房地产价格扶摇直上。不管是刚性需求,抑或是泡沫推高,不断刷新纪录的房价总是铁一般事实。

  今年4月,位于北京东三环的某楼盘,售价每平方米18000元,半年时间,该楼盘现在已涨至38000元。而它并不是今年北京涨幅最高的楼盘。“北京房价高得离谱。”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不要因为通货膨胀的因素抢购房子,这样来算恰恰属于上套。”当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09-2010)》指出,我国困难群体住房问题依然严峻,住房保障任重道远。

  收紧或具临时性

  据记者了解,随着上半年的“天量”放贷,多家银行全年指标已基本完成,银行纷纷收紧房贷的消息甚嚣尘上。对此,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日前表示,银监会关于首套和二套房贷政策均没有改变。

  招商银行某支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部分银行现阶段的收紧可能具有一定的临时性。”他认为,房贷业务作为银行的优质信贷,向来是各个银行的必争之地。

  与此同时,据“绿皮书”预测,今年第四季度至2010年,中国经济继续在回稳的路径上行走,尽管今年上半年过快、过多释放的流动性引发了通货膨胀预期,但从目前全球和中国经济态势和未来走势看,经济的回稳能力还需继续提高,所以决策层不太可能公开作出紧缩流动性的决策,更可能的态势是“内紧外松”,即在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前提下,包括银行机构在内的金融体系内部“悄悄”紧缩流动性;但总的利率水平很可能不会轻易上调,而是继续在较低的水平上运行。

  明年市场价稳量增

  “绿皮书”指出,在没有出现新的重大外部冲击的条件下,2009年受前三季度销售量与价格增长过快及开发企业资金压力较小的综合作用,第四季度住房市场可能有一个销售量回落和价格小幅调整的过程,投资开发则将继续保持上升。2010年从整体看可能呈现先扬后抑、价稳量增的态势。

  姚景源在“绿皮书”发布会上分析认为,如今的买房人不是第一货币支付人,比如两个小青年买房,双方父母掏钱,爷爷奶奶掏钱,是6个家庭支持一个小家庭买房子,这样就扭曲了支付能力和价格。这个问题很严峻,它实际是把三代人一生的积蓄都用来买房,而且这些人都是老年人,将来保障怎么办。所以一定要理性看待,怎么骂它都不解决问题。(记者 卫容之 实习生 陈偲)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