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新闻

奥巴马总统应当承诺不再出台保护主义举措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17日10:36
  导读:贸易保护主义不仅对中国经济的复苏设置重重障碍,严重打击了中美之间的正常贸易来往,更不利于世界各国从经济危机阴霾中顺利走出。美国总统奥巴马为期四天的正式访华已经开始,奥巴马此行打破了多年来历任美国总统上任后第二年访华的“传统”。我们祝愿奥巴马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奥巴马上台以来,美国人民寄予很大希望。中国人民同样寄予很多希望,希望奥巴马为中美友好往来添砖加瓦。奥巴马上任之后,的确也说了和做了许多对华友好的话和事。

  就在昨日,奥巴马对中国青年说道:“中国使得亿万人民脱贫,而这种成就是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美国要继续加深对中国了解”“我们有很多要从中国学习”“我的政府全面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等等。奥巴马上任不及一年里,在行动上也做了些事,譬如在中美经贸往来上,奥巴马政府上月拒绝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之中。

  不过,我们也发现在奥巴马上台以后,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有越演越烈的趋势。虽然美国政要包括奥巴马本人在G20峰会、在APEC会议上都说,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然而,今年尤其是下半年来,美国对我连续采取几次明显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严重打击了中美的正常贸易。国际舆论已有认为,奥巴马在双边贸易上对华过于强硬。

  如果说,9月11日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进口轮胎施加惩罚性关税,内中含有奥巴马对美国工会政治酬谢的成分,但他也在释放一个鼓励着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者的危险信号。

  果然,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正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11月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步裁定,对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进口的铜版纸、从中国进口的焦磷酸钾、磷酸二氢钾和磷酸氢二钾征收“双反”关税。

  如果说,轮胎特保案对中国出口总额的损伤还不是最大,那么后面几次对我损害很大。这不仅是简单的金额,譬如美国对从我进口的无缝钢管、油井管加征高额反倾销税,目前全球经济开始复苏,明年石油设备需求将增大,而美国此举就有把我排斥在经济复苏的轨道之外。

  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确有需要改进完善之处,但一次经济危机不可能就将中国经济结构完全改变。中国经济依赖外贸出口颇多。如果在全球经济复苏之时,中国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出口大国,因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而不能乘此东风在出口方面有所恢复,那么对中国经济复苏固然不利,对美国经济复苏同样是不利的。因为“中美贸易超过了4000亿美元”(奥巴马语),因为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中国是最大的债权国。

  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还需完善,中国的汇率改革还得继续,中国的外汇构成还待调整,甚至中国的人民币还有升值的余地,但是在中国遇到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前提下,中国外贸出口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中国是无法大踏步地进行上述改革的,尤其是无法使人民币升值。

  我们知道,贸易保护主义好比是臭豆腐——“闻闻臭,吃吃香。”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对经济长期发展有利,而贸易保护主义对直接增加就业岗位有好处,在发达国家不仅可以赢得政治利益,而且对眼前的经济利益有直接好处。可是贸易保护主牺牲了效率,并且减少了间接的就业岗位,根本上是不利经济复苏的。

  奥巴马是明白这些道理的。半个月前,第20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美高级官员共同承诺,不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措施。当时国际舆论都认为,这是在为奥巴马访华“预热”。我们衷心希望,奥巴马此次访华,郑重承诺:不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措施,解决中美贸易问题,促进中美贸易,顺利渡过金融危机难关。 (来源:上海商报)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