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经济现强劲复苏迹象 GDP创2007年来最快增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17日04:14
  第三季度GDP创2007年以来最快增速

  日本内阁府16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季度增长1.2%,折合成年率增幅为4.8%。这是日本经济实现连续两个季度增长,也是两年多以来最为强劲的增长,其增幅超出了此前世界经济学家们的预测。

  (如嘉)

  提前“泄密”大臣道歉

  本报讯2009年第三季度GDP数据本应由内阁府于16日上午8时50分正式公布。但经济产业大臣直岛当天向一些石油业高级管理人员提前披露了GDP数据。

  新内阁首次公布

  直岛当天早晨出席日本石油联盟会议并发表讲话。最新GDP数据从他口中蹦出时,内阁府还剩不到1小时时间正式公布这一消息。

  直岛解释,他是因为市场担忧日本经济才向那些高管披露GDP数据;他不知道这些数据晚些时候才能发布。

  他道歉说:“对不起。我真不知道8时50分才能公布这些数据,所以我以为谈到这些数据没什么关系。我为引起麻烦道歉,今后会小心。”

  这是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内阁9月中旬成立以来首次公布GDP数据。

  新数据好于预期

  日本经济今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2%,折合成年率增长4.8%。这是日本经济自2007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强劲增长,而且增长速度几乎是此前经济学家预测的两倍。

  此前,日本媒体的预测数据分别为0.6%和2.6%。

  GDP数据公布后,日本国债价格一度下跌。随着分析师警告经济前景不尽乐观,国债价格反弹回升。

  (如嘉)

  复苏动因vs出口增长内需刺激

  本报讯数据还显示,跟上季度相比,第三季度日本的出口增加了6.4%;企业资本投资增长1.6%,为6个季度来首次增长;占日本GDP逾一半的个人消费支出则增加了0.7%。其中,企业资本投资的增长被许多经济学家视作日本经济复苏的一大驱动力。

  有分析指出,出口增长以及日本政府推出的环保车减税等内需刺激措施是日本经济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增长的主要原因。

  《纽约时报》评论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经济的持续增长是表明全球经济正在复苏的有力证据。

  由于全球经济下滑,导致日本汽车、电子产品等外向型商品的出口量下降,日本于2008年第二季度陷入衰退。

  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开始首次实现正增长,比上一季度增长0.7%。

  (如嘉)

  前景分析

  通缩危险令人不安

  本报讯尽管最新GDP数据令人振奋,但日本官员仍对经济走强的内力感到担忧,无意取消进一步刺激经济的计划。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兼副首相菅直人说:“日本经济的严峻程度没有改变。我们担心经济是否陷入通货紧缩。”

  鸠山14日说,日本经济状况“令人不安”,“可能”需要再度提起补充预算案。本地内部需求平减物价指数第三季度下降2.6%,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为1958年以来最大降幅。这一指标用于衡量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化,不考虑进出口。

  最新经济数据隐藏的另一点忧虑在于,个人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第三季度下滑,显示日本经济增长从出口拉动向内需拉动转型面临困难。个人消费第三季度增长0.7%,这一数字在第二季度为1%。由于人口老龄化和人口下滑趋势,日本国内的消费支出前景并不乐观。

  (如嘉)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