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09经济年度人物媒体报道区

宗庆后饮料王国营收冲千亿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9年11月17日11:01

   钱江晚报作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代表为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推荐人物之一

  本报记者 罗凰凤

  宗庆后,一位中国商界的传奇人物。这样的评价,用在他身上似乎并不为过。

  新近出炉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2008年利润达46亿元的娃哈哈成为最赚钱的浙江企业;还没来得及从喜悦中缓过来,9月底,持续多年的达娃之争终于画下圆满的句点,双方达成和解;在建厂22周年的当天,宗庆后荣登2009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三名,坐上浙江首富的宝座。三喜临门的宗庆后又向外界大声宣告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明年实现营业收入700亿元,争取在创业25周年之际实现营业收入1000亿元。

  福布斯排行榜显示,宗庆后的资产净值从去年的13亿美元上升到如今的48亿美元。事实上,这样的爆发并非偶然。

  22年前,宗庆后带领一个校办企业的两名退休老师,凭着14万元借款,靠代销汽水、棒冰及文具纸张赚一分一厘钱起家,最终铸就了“娃哈哈”。从成立到发展,从涪陵到拉萨,在中国的版图上,除了海南和台湾,宗庆后已经让娃哈哈开遍了全国各地。目前,娃哈哈在全国有58个生产基地,150余家分公司,直接吸收了30000余人就业,间接带动了原材料、包装材料、运输等相关行业150万人就业。

  食品行业属于传统行业,很多产品处在价值链的低端,往往受到低成本竞争的挑战。但娃哈哈每年的利润却一直保持着增长,即使在金融危机中也不例外:逆势飞扬,娃哈哈今年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320亿元,上交税金28.5亿元。

  说起秘诀,宗庆后的说法很简单:“专心主业、小步快跑、不断创新。”娃哈哈如今已开发了150多个新品种,投产的已有100多种,保证娃哈哈每年都有新产品、有新的增长点。不舍得买地造豪华办公楼的宗庆后,专门投资1.2亿元兴建了国内一流、建筑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的科研大楼、1200平方米的中试车间和国家级技术中心。

  在创造财富的同时,宗庆后还非常乐于和社会分享自己的发展成果,积极投身社会公益。自1994年第一次省外投资以来,娃哈哈将对外投资从三峡地区向全国扩大,建一个,赢一片:支持三峡、投资西部,进军东北老工业基地,帮扶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总投资额超过130亿。在慈善方面,娃哈哈也不吝啬。2009年9月,注资1000万元的“娃哈哈慈善基金”正式成立。这意味着娃哈哈将建立稳固长效的公益慈善体系,更加系统地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迄今为止,娃哈哈在社会公益方面的投入已累计达2.56亿元。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