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新闻报道

梅拉梅德:金融危机根源出在美国中央银行身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7日08:33
  孩子受到了冤屈,父亲一定会愤怒。面对世人对金融衍生品的指责,金融期货之父里奥·梅拉梅德略带讽刺地说,当人们用铅笔写下不好的东西时,不要去责备这支铅笔。

  “金融衍生工具的成长不是自发的,它们的创设和应用都是与人息息相关的。如果人们在使用过程中完全不考虑它们所代表的风险,这不是金融工具自身的错。”在2009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的主题演讲中,梅拉梅德这样表示,“不要去责备一支铅笔,这是因为人们用这支铅笔写下了不好的东西。”

  梅拉梅德说,究竟是什么导致了2008年的金融大危机?你可能会得到很多答案,其中之一就是政府所采取的放任管理哲学所致,也可能有人会告诉你,是华尔街的贪婪造成了这次危机,还有一些更精明的观察者会告诉你,它是由金融衍生品造成的。各种说法可以概括为“监管、贪婪、衍生品”。

  “如果只看表面情况,就会得出错误的结论。正如美国企业研究所的霍里·森勒所说,贪得无厌的投行家、不称职的评级机构、不负责任的住房投机者、目光短浅的房产主和强盗般的抵押贷款经纪人都难辞其咎。但重要的是,他们是在政府制定的经济政策刺激下追求个人利益的最大化,这才是要害所在。”梅拉梅德表示。

  他认为,金融危机的根源出在美国的中央银行身上。“罗各斯大学经济学教授迈克尔·博尔多总结:这不是资本主义的失败,这是中央银行的失败。虽然监管、贪婪也是各种原因,但是没有政府权力创造的条件,监管和贪婪远不可能引发这次危机。在过去十年,政府和中央银行允许金融界变得流动性泛滥。而住房的泡沫是核心原因,正是政府所激励的"人人渴望住房"导致了这种泡沫。”

  梅拉梅德引用经济学家约翰·马金的结论说,被非法操纵的金融市场和政府对自购住房执着资助所导致的泡沫,才是金融危机的根源。不是市场失灵的结果,也不是监管、贪婪、衍生品的结果。

  他还特别指出,场外衍生品(OTC)和场内衍生品存在巨大的差异,期货市场一直以来都处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监管之下,而OTC产品却非常缺乏有效的监管。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清算中心已经无故障运行超过100年。在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时期,美国标志性的金融机构,如贝尔斯登、雷曼兄弟、美林和美国银行已经哄然倒塌或者摇摇欲坠。而与此同时,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和其他期货市场,却在不中断地履行着业务职能,没有失败,没有违约,也不需要联邦政府的紧急救助。”梅拉梅德说。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