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社科院:明年我国房价将先涨后跌价稳量增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1月17日11:49

  中国社科院的住房绿皮书指出—— 明年我国房价将先涨后跌价稳量增

  中国社科院昨天发布的住房绿皮书指出,2010年我国住房市场从整体看可能呈现先扬后抑、价稳量增、震荡增长的态势。

  住房绿皮书称,2009年第四季度至2010年第四季度住房增量市场与住房存量市场将呈现“春暖秋凉、价稳量增”的发展态势。在没有出现新的重大外部冲击的条件下,受前三季度销售量与价格增长过快及开发企业资金压力较小的综合作用,2009年第四季度住房市场可能有一个销售量回落和价格小幅调整的过程,投资开发则将继续保持上升。

  住房绿皮书判断,2010年从整体看可能呈现先扬后抑、价稳量增的态势。具体而言,2010年第一季度销售量可能出现缓降,而价格基本保持平稳;第二季度受通货膨胀预期或政府可能出台新政策的影响,销售量回升、价格上涨及开发投资上升的概率较大;第三、四季度价格与销售量可能稳定或出现下降,开发投资上升或保持稳定。

  住房绿皮书指出,“投机引发市场波动,政策影响市场走势”是作出上述预测的依据。从供给方面看,开发企业资金面决定短期供给变动。由于信贷政策宽松及2009年商品住房销售业绩良好,开发企业普遍资金较充裕,短期内大幅度扩大供给或降价促销的概率较小。

  从消费需求方面看,近期经济下滑可能对真实住房需求有一些影响,但政府采取的一些鼓励住房消费、降低城市化门槛的措施如买房送户口等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其作用,总体上真实住房需求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

  从投机需求方面看,住房投机行为是造成现阶段住房市场波动的需求方面的主要原因,它受通货膨胀率、融资成本与融资杠杆比率、交易成本等因素的影响。其中通胀预期是否会转化为现实通胀压力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融资成本、融资杠杆比率及交易成本大小则主要取决于政府住房信贷与税收政策。

  从投资方面看,由于经济复苏尚不稳固、经济增长对住房市场的依赖仍较大,因而政府短期内并没有大力抑制住房投机的政策空间,甚至在经济增长低于预期时,政府还可能进一步加大住房需求刺激力度。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