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调整电价利好新能源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17日11:21
  根据有关报道,新一轮电价上调在即,包括销售电价整体上调和上网电价区域性升降。就目前来看,电网高价收购新能源的动力不足,而销售电价上调有助于增加电网收益,解决其建设智能电网的资金需求,为新能源的大规模发展铺路。从长期来看,传统能源价格上涨的趋势将逐渐凸显出新能源的优势。

  新能源产业在起步阶段,由于发电成本较高,上网电价也高于传统能源发电,因而不具有竞争力。而我国能源价格总体仍低于国际水平,尤其是电价,与国际价格水平差距较大,这就使得我国新能源的成本劣势更加显著。

  近期确定的我国风电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51元到0.61元,尽管随着风电产业发展成本下降,这一价格已经比风电发展初期降低了很多,但仍在全国平均火电上网电价0.37元/千瓦时之上。而刚刚起步的光伏发电成本则更高,即便是此前招标中出现的0.69元/千瓦时的惊人低价,也很难与传统能源发电成本相提并论。

  正因为如此,尽管有《可再生能源法》关于电网企业应当优先收购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规定,但电网接受新能源电力入网的积极性并不高,往往以电网运行“安全高于一切”为由,拒绝或限制新能源电力入网。

  以风电为例,截至2008年底,我国已有超过1215万千瓦的风电机组完成吊装,但实际并网发电的风机仅占吊装完成的风电装机总量的73%。2008年全国风力发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432小时,远低于规划的2200小时以及项目的可研报告数值。而近期国家电网公司又抛出风电场接入电网技术规定,给风电入网定下了不少“硬指标”,进一步增加了风电上网的难度。

  归根结底,在缺乏适当的激励机制的情况下,电网很难对新能源产生兴趣。对于追求盈利的电网来说,多收一度新能源电力,就意味着少一些利润。更不用说,从去年8月份以来电网企业还在背负着为解决火电企业亏损而单边上调的2分上网电价。

  数据显示,2008年,国家电网公司营业收入为1.1556万亿元,但受自然灾害、电价调整等因素影响,完成利润96.6亿元,同比下降近八成。而进入2009年以来,国家电网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上半年累计亏损约170亿元,而业界预计全年亏损额将达到350亿到450亿元。

  一边是巨额的亏损,一边是为了接纳新能源发电兴建智能电网所需要的庞大支出,电网企业不堪重负可想而知。提高销售电价,合理调整上网电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电网企业的经营压力,促进其智能电网等工程的建设,从技术上也从资金实力上提高其接收新能源电力的能力。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尽管一次两次的电价上调并不足以抹杀传统能源的成本优势,但至少这一长期趋势可以令新能源企业“少安毋躁”。

  此前,光伏企业为了迅速打开市场,获得政策支持,频频爆出诸如“一元工程”、超低招标电价等新闻,反而让政府对真实的光伏发电成本难以确认,甚至有传言称最终的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也因此而偏低。正如一位业内专家所言,有关部门之所以会制定相对较低的价格,应该说是光伏企业一手造成的。

  事实上,即使不考虑对环境的影响,传统能源受储量和不可再生性的限制,其开发和使用成本将越来越高,未来价格不断上涨是必然趋势。相反,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新能源的成本和价格将不断降低,竞争优势将不断凸显。(记者李阳丹)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