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价若持续上涨 房地产势必透支经济增长动力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7日13:37
  房价丝毫没有下降的苗头,在中央企业大举收购土地之后,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期看,我国正处于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土地日益稀缺,商品房的价格还将上涨,区别仅在于“正常上涨”与“非正常上涨”。而中国社科院最新推出的《住房绿皮书》中,则认为由于地方政府的扶持政策将陆续推出,多个沿海城市的“土地价值潜力”高于全国水平,这些城市的地价将继续上涨。

  虽然消费者和各路专家对房价走势的争论早已展开,但在调控政策之后,政府部门力挺房价、地价尚属首次。政府高调力挺房价,无非是期望房地产业能一如既往,重新成为启动内需的火车头。

  遗憾的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房价上涨与购房者的持续收入能力下降趋势,将成为房价透支经济增长动力的最大悖论。这意味着,倘若房价继续上涨,将延缓经济复苏的步伐。

  无疑,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背景下,我国率先恢复经济增长的成就举世瞩目,但稍加分析就知道,自2007年后推出的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遭遇金融风暴以及结构调整的双重冲击被迫中断,这一轮房价上涨的原因,无非是因为在经济低迷之下,国家推出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所带来的泛滥流动性所致。

  值得忧虑的是,当前的增长动力80%来自投资。在整体宏观经济仍然低迷,消费迟迟得不到拉动,庞大的过剩产能找不到消费者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却一枝独秀。

  这一现象本身就足以说明:旨在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经济长期景气的政策性资金,被大规模地用于抬高商品房和金融产品价格,形成透支居民的消费能力和经济发展可能性的经济泡沫。更值得忧虑的是,在结构性扭曲尚未理顺,房价仍然没有调整到位的情况下,仓促放松“二套房贷”的限制,释放“调控结束”的信号,将为银行信贷带来重大风险。

  至于“土地价格潜力”,不过是“城市化率提高将极大地刺激住房需求”的另一种表述。一直以来,国际上不少城市通过城市化拉动房地产业发展的经验,成为中国专家嘴边的金科玉律。

  但必须看到的是,在城市对外来人口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方面的歧视下,经济增长和人口扩张并不一定带来住房购买力,更谈不上购房之后的一系列消费需求。根据本报珠三角五城市调研,在民工荒的背景下,广大外来工的议价能力提升极其有限,大多数外来工的收入仍旧只有一千多元。

  在剔除了包吃住即住房消费为零的样本后,外来工的住房消费占收入的20%,试问在这样的收入水平上的“城市化”怎么可能为房价上涨提供支撑?

  房地产当然应该成为刺激消费的主要动力,但前提有三:一是房地产市场的供求结构调整到位,二是地方政府的土地供应制度改革到位,三是城市化进程中的歧视性政策被彻底废除。

  显而易见,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房地产供求结构调整远未到位,最明显的例子是中小户型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尚未大规模上市。

  可见,此前出现的房价下跌,仅仅是出于市场对政策因素的预期,而并不是出于政策因素真正发挥作用。

  而在土地供应制度方面,无论是地方政府按计划大幅提升土地供应,还是严肃治理囤积土地的政策,都未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很好的贯彻。特别值得警惕的是,有关部门又再次提出收紧土地供应来治理囤积土地,这无疑只能为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哄抬地价提供最佳的借口。

  必须再次强调,房地产事关民生根本,牵连经济大局,绝不能以工具性目标为驱动力,通过透支经济增长动力的方式仓促启动,否则纵使房价如愿上涨,也只能掩盖深层的结构性矛盾,挖空经济健康增长的基础。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