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新闻

奥巴马抵京 清洁能源双边贸易料成会谈热点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17日09:45
  17日上午,胡锦涛主席将在人民大会堂主持欢迎仪式,欢迎奥巴马总统访华。欢迎仪式后,两国元首将举行会谈,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在京期间,奥巴马还将参观故宫和长城。

  尽管奥巴马在上海与青年对话时说,这次访华的主要目的就是加深对中国和中国对未来愿景的理解,但从中美有关职能部门先期已经展开的工作来看,奥巴马还是想与中方在清洁能源、双边贸易等方面达成一些共识。

  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能源部、商务部共同主办的中美清洁能源圆桌会议,16日在京举行,会议邀请两国政府、企业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事宜。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和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等悉数出席,表达合作诉求。

  中美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在能源发展上面临共同的挑战,加强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是解决目前能源问题的突破口。也是奥巴马所说的,美中两国理应为世界减少碳排、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表率之举。

  中美经贸关系也是奥巴马访华绕不开的焦点。据商务部发言人姚坚16日在例行发布会上透露,当日下午中美举行了双边商务部长会谈,重点议题之一是讨论出口管制问题。此外,中美双方还会就在金融危机中加强合作,应对金融危机,促进市场开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几个方面深入地交换意见。

  奥巴马当日在上海称,中美贸易让两国人民过上质量更高的生活。但事实上,“质量更高的生活”是一个变数。据姚坚介绍,今年以来,美国已经发起了10起对于中国产品的“双反”调查,大大超出了以往几年。

  “1979年美中贸易只有50亿美元,现在已经超过了4000亿美元。”16日冒雨出现在上海科技馆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中国青年进行对话时,列举了这样两个相差悬殊的数字。

  深知“中美两国一致才能解决大多数全球挑战”的奥巴马进一步发表了他的贸易宣言。他表示,贸易在许多方面影响两国人民的生活,这种贸易可以在太平洋两岸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因此,两国有理由在贸易领域进一步积极合作,并将这种合作关系扩展到投资、气候变化、能源以及拉动经济复苏等各个领域。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