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高级债券到期 7天连锁酒店赴美上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7日08:56

  几度上市延迟,7天连锁酒店终于在11月2日向美国证监会提出了IPO申请。

  如家之后,莫泰168,汉庭,格林豪泰,7天,锦江之星形成的经济型连锁酒店新格局中,七天率先撞线。

  由此,7天背后的创立者和投资人也浮出水面。

  招股说明书显示,在IPO之前,同是创始人却隐在幕后的何伯权股份占35.3%,郑南雁13.4%,华平基金13.4%,英联投资16.6%。

  除此之外,明年10月到期的8000万美元高级债券,以及1.1亿元短期和长期银行借款也在招股说明书颇为醒目。

  在半年前的一次采访中,连锁酒店行业一位创始人就曾暗示所有经济型酒店中,7天的资金链最为紧张。

  眼前最明显的是就是一批高级债券达到期。2007年9月,7天酒店向美林及德意志银行发行三年期高级债券,总价值8000万美元,年利率5.5%-8%之间浮动。7天酒店须在2010年9月10日前偿付。

  发行成功后,7天计划在两个月内偿还8000万美元的债务以及利息。

  其实在其历史上,7天有多次融资。2006年11月A轮融资发行1570万股,价格为0.64美元。2007年5月B轮融资发行786万股,价格为1.91美元,到2008年10月,当7天推迟原有的上市计划时,又发行了C轮2150万股,每股价格3.02美元。由于但这个估价比先前一轮低,于是多个创立者决定转送116万股给C轮投资者作为补偿。

  就在提交IPO申请的前两个月,7天又有两笔价值1.1亿元的银行短期和长期贷款。中国工商银行提供价值3000万人民币短期贷款,利率为5.5755%,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提供5000万人民币的短期贷款,利率为5.841%。之后7天又与交通银行,杭州银行相继产生借贷关系。

  这部分庞大的资金需求都是7天快速扩张所致。从24家酒店、2678间房间,到283家酒店、28266间房间,7天仅仅用了3年不到的时间,7天已经连续三年成为业内规模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型酒店企业。

  目前7天的募资价格未定。对于7天酒店赴美上市,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总裁徐祖荣认为,如果发行成功,对国内经济型酒店而言是件好事,说明资本市场对这个行业还是很认可的,也会带来市场对这个行业的持续关注,但最终成功与否关键是还要看价格。

  2006年10月,国内首家经济型酒店如家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为13.8美元,业内人士陈先生认为,就经济环境而言,已经今非昔比,7天酒店的发行价能否超过这个数,还很难讲。

  一位业人士认为,此次7天酒店申请纽交所上市可视为国内经济型酒店的一个风向标,如果融资达到预期,可能再带动国内一两家同行的上市,如果情况不乐观,一些私募基金则可能不再以IPO为首选退出方式,接下来很可能会有一轮行业整合。

  不过剔除醒目的债务项目,7天的报表也不能算差。

  截止2008年底,7天所拥有的酒店数量排名第三。7天俱乐部有800万名会员。2009年的前9个月,每晚入住顾客中,拥有两次以上的7天俱乐部会员已经超过81%。

  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这些客人可以方便地位进行房间预订,确认和付款。根据Alexa的数据,7天是所有经济型酒店中访问量最高的企业。

  这样逐渐减少了7天对第三方代理的依赖,数字显示,7天通过第三方渠道客房预订的比例从2008年以来不到1%。

  半年前离开7天酒店的一位管理人士告诉记者,7天从成立伊始就是奔着上市去的,也给员工发了几次期权。

  该人士称,即使在半年前,他还对7天的上市不抱太大希望,不然也不会放弃几万股的期权而离开,不过今天多少还是有些遗憾的。

  近几年国内经济型酒店遍地开花,同质化现象严重,在7天的这位前管理层看来,电子商务是7天的一个特色,不过,这几年7天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在服务品质上仍有努力的空间。

  更给与投资人想象空间的是,7天认为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未来还有更多故事可说,比如票务,以及租车服务,甚至卖旅游保险,这样可以产生一个中介费用。

  目前,7天还处于亏损中,近三年分别亏损为2100万,1.2亿,2.9亿元。但2009年的前九个月,亏损已经减至930万元。同时,输出酒店管理已经逐渐带来收入。

  募集资金之后,7天将继续在主要目标城市继续维持并且扩大市场份额,尤其是在一些大城市。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