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北京房价五分之一是泡沫

来源:京华时报
2009年11月17日17:00

  社科院绿皮书预测明年房价先扬后抑各城市地价仍将上涨

  北京房价五分之一是泡沫

  本报讯(记者郭爱娣)昨天,首部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09-2010)》发布。绿皮书预测,明年的房价走势将是先扬后抑。绿皮书还指出,北京房价五分之一是泡沫,全国购房支付能力指数北京最低。

  明年房价先扬后抑

  绿皮书预测,今年第四季度,住房市场可能有一个销量回落和价格小幅调整的过程。明年第一季度房屋销售量可能出现缓降,而价格基本保持平稳;第二季度受通货膨胀预期或者政府可能出台新政策的影响,销售量回升、价格上涨及开发投资上升的概率较大;第三、四季度价格与销售量可能稳定或出现下降,开发投资上升或保持稳定。

  城市地价仍将上涨

  住房绿皮书还选取了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为样本城市来研究土地价值潜力,根据指标体系和各级指标的权重,测算出5年后土地价值潜力。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上海、北京、杭州。绿皮书预测,下一阶段土地市场需求回升的态势应会得到延续。

  供给方面,由于地方政府追求土地收入,寄希望于通过房地产业拉动本地经济增长,土地市场的交易面积会有所增加,土地价格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

  北京房价1/5是泡沫

  绿皮书专门对35个城市的房价泡沫指数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北京的房价泡沫超过了上海、广州和深圳,实际价格高出基准价格1/4。房价泡沫指数等于实际价格除以基准价格,北京今年1至8月每平方米房价平均价格为12205元,而根据测评推算出的基准价格为9640元,泡沫指数为1.266,实际价格高出基准价格26%。按此计算,这部分“泡沫”约占目前房价的五分之一。

  北京人购房支付力低

  绿皮书统计数据显示,在调查的35个城市中,北京人的购房支付能力最低,购房居民每月交纳贷款的数量远高于专家认为的合理家庭支付比例。专家认为,每月房贷支出不应超过家庭收入的25%。按照当地房价和收入测算,北京居民的住房支付指数2008年仅为0.34,上海为0.57,最高的呼和浩特为1.50。

  高房价城市保障房少

  绿皮书显示,房价越高的城市,保障性住房占住房总量的比重越低。社科院财贸所姜雪梅博士介绍,从1999年到2007年经济适用房竣工面积占整体住宅竣工面积的比例分析,覆盖率指数10%—15%比较适中,超过25%,竣工量就比较大。从该指数看,广州、上海、宁波、北京的经济适用房的竣工较小,同时这些城市的房价也比较高,“从侧面反映经济适用房的供给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房价的上涨。”

  统计局官员:北京房价高得离谱与会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新婚夫妇买房,双方父母掏钱,爷爷奶奶掏钱,是6个家庭支持一个小家庭买房子,这样就扭曲了支付能力和价格。姚景源认为北京的房价高得离谱,他提醒市民不能因为有通胀预期而买房,“如果买了才真的上套了”。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