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09经济年度人物媒体报道区

钱江晚报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推荐人物鲁冠球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9年11月17日18:06

  钱江晚报作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代表为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推荐人物

  鲁冠球(鲁冠球新闻,鲁冠球说吧) :再奋斗十年,日创利润1亿元

  本报记者 陈聿敏

  鲁冠球,中国企业界当之无愧的常青树,在胡润(胡润新闻,胡润说吧)百富榜上,从未缺席过。

  今年是万向集团40周年庆,而在前不久,鲁冠球又获得了“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这一荣誉。如今,65岁的鲁冠球依然精神十足,声音洪亮地表示,要将10年前提出的目标:“奋斗十年添个零”进行下去。

  “到2019年,企业日创利润1个亿,员工最高年收入1个亿。”这个目标,是今年7月万向集团创建40周年之际鲁冠球许下的承诺。面对还未淡去的国际金融危机,鲁冠球依然选择了这个“老目标”,这就意味着,万向集团到2019年日创利润将达1亿元。鲁冠球说“这确实是慎之又慎,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又提出了把“奋斗十年添个零”再继续下去,目的是鼓舞大家的士气。

  去年,万向集团也和其他企业一样面对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订单减少、市值缩水、汇率损失。这时,鲁冠球果断地进行了调整:加速现有产品结构升级。比如轮毂单元早就获得了德国大众的供货认可。危机以后他们大量向万向要货,万向从储备供应商升级为主要供应商,附加值增加,利润提高。此外,加快联合收购,如国外福特的蒙诺工厂、国内长春的兰宝力得。再次,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新能源。

  半年之后,万向集团的不少工厂就重新恢复了加班加点。据统计,今年1至9月份万向完成营收360.35亿元、利税32.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和52%。

  “现在最担心的不是危机什么时候结束,而是新一轮经济起飞的时候,我们靠什么跟上去。”在采访中,鲁冠球保持着一贯的清醒和谨慎。他也看到了在“后危机期”加速发展的可能,今年以来,万向集团就接连几个大动作,让大家对万向集团再添个“零”充满了信心。如今,万向已经在新能源领域播下了一颗颗的种子。4月25日,万向破例为纯电动汽车锂电池生产基地举行奠基仪式,并宣布将在投资4.5亿元的基础上,再投入13.6亿元,今年底就能投产并达到年产1000辆纯电动商用车、10亿瓦时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产业规模。

  除去电动汽车和万向硅峰,万向控股的“琥珀能源”7月在香港主板上市也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超额认购1248倍。在新疆,硝石钾肥有限公司一期年产5万吨的试验项目已开始生产。在浙江舟山,万向的石油储运项目通过发改委批准,正在全面建设中。“目前我们还在研究储能问题,如果这个难题得到解决,将产生更大的效益。”投资35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城,在他布局多年下也即将转化为现实。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