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09经济年度人物媒体报道区

辽沈晚报推荐人物刘积仁:练就“太极心境”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09年11月17日18:11

  一个太极高手的表现应该是平和舒缓的,东软员工眼中的刘积仁(刘积仁新闻,刘积仁说吧) 就是这样的人,“无论发生多大的事情,从没有见过刘老师发脾气、恐慌过”。

  刘积仁1980年于东北大学电子系计算机软件专业毕业后留校师从李华天攻读博士。1982年获得硕士学位,1986年至1987年由在美国国家标准局计算机研究院做论文研究,1987年回国答辩后获东北工学院博士学位,是中国第一个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 1988年被破格提拔为教授。现任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慈母身上学到宽容

  刘积仁1955年出生在辽宁丹东,父亲是某铁路部门的党委书记,对孩子要求特别严格。

  母亲是个心胸宽广的人“我从母亲身上学到了宽容和承受能力”。母亲的宽容让刘积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得到了满足,他自己学习做家具、板胡,屋子里常常被他搞得一团糟,但是母亲从来没有责骂过他,“我在公司很少发脾气,从来不骂人,可能都是从母亲那里学来的。”

  读博士后,刘积仁被推荐到美国留学,并成为我国第一个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

  刘积仁曾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是原来闻所未闻的

  大多数人与刘积仁打交道后都评价他是谦和儒雅的绅士,温和宽容、善于与别人打交道。其实,刘积仁也曾心浮气躁过,他的很多性格是后来在东软修炼出来的。

  刘积仁在学校读书时,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当时一个系考上了2个硕士其中就有一个是他。可以说,刘积仁是少年得志。

  自从自己开始创办实验室到开公司,刘积仁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是原来做学者时闻所未闻的。

  那时,刘积仁开始培养善意,开始思考,开始在并不完美的世界里不断创造和谐。慢慢的,他的心胸变得开阔起来。

  终于赢得认可

  2001年,刘积仁在东北大学全体干部会上述职时,他的述职报告刚结束,全场就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为了这掌声,我奋斗了十年。 ”刘积仁说,这让我懂得了,一个人做事情不要急于得到认可,对的事情只要你坚持,一定会得到支持。“那一天我很感动。 ”现在,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国际嵌入式软件外包,国内电子政务、电力、电信和社保等行业信息化方面保持龙头地位。先后研制成功单层、螺旋、双层、16层系列CT产品,打破了跨国公司对CT产品的市场垄断。 2009年,旗舰新品NeuViz16多层螺旋CT和PET (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装置)研制成功,获得了美国FDA认证及注册,成功进入全球高端医疗市场。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