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刘明康:提高资本充足必须靠融资 新风险已出现

来源:银监会
2009年11月17日18:36
  刘明康主席在2009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第六届全球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本次金融危机后,加强监管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这次危机造成了系统重要性的机构倒闭或走向破产的边缘,完全是由很强的负外部效应和很强的负内部原因造成的。这两个方面,其实都需要官方的适度干预,包括加强科学有效的监管以达到两个目的。第一个目的是降低这类风险事件再发生的可能性。第二个目的是减少风险事件发生所产生的巨大负外部效应,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现在的形势并不乐观。我个人的看法是形势仍然非常严峻,因为全世界表现出来的经济企稳和复苏主要是靠各个国家政府的保护和刺激政策来实现的。另外,也是由于一些企业经过18个月的痛苦挣扎进行必要补仓而出现的一些迹象。因此我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三大问题:

  一个是金融去功能化的问题。这个问题还不小,并不是像大家所想象的,金融已经稳定了。在全球来讲,金融去功能化的问题十分严重,而且还会更严重。什么原因?因为损失很大,很多的问题正在不断暴露,而现在全球的金融机构绝大部分留存的收益非常少,因此要提高资本充足就必须靠融资,必须靠增大杠杆。

  第二个大的问题是我们必须在防范系统性风险和提高效率(特别是小企业效率)之间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现在找到这个平衡点不容易。矫枉当然必须过正,但是过正都有代价,有时这个代价还很大。

  第三个很迫切、很现实的大问题是我们还必须应对新的系统性风险连续性因素。现在老的系统性风险有所控制,但没有解决,新的系统性风险的连续性因素已经出现。比如美元的持续贬值和美国政府为了恢复经济增长保持公众信心所表示的在未来12-18个月内,美元的利率基本不上调,这样的一个状况其实已经孕育了巨大的美元套期投机的行为,严重地冲击了全球的资产价格,对股市和楼市的投机行为推波助澜,对全球经济的复苏尤其是新兴市场体的复苏形成了新的、现实的、不可逾越的风险。

  女士们、先生们,所有这些大问题和各种紧迫而现实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的研究,深入的讨论,交换看法,交流经验。办论坛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我希望大家努力,并预祝大会成功,祝大家不虚此行。 (来源:银监会网站)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