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沪企首尝“碳交易”买入6266吨排放权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18日01:03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撮合”,上海济丰实现“零排放”

  东方早报记者陈静思发自北京

  昨天,上海济丰纸业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济丰)向厦门赫仕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厦门赫仕)购买了6266吨的碳排放量。中国首笔“基于碳足迹盘查的碳中和交易”在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就此达成。

  “碳中和”(CarbonOffset)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计算其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常以吨二氧化碳当量为单位),然后通过购买碳额度的形式,资助符合国际规定的节能减排项目,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从而达到环保目的。

  中国首笔碳中和交易

  对于昨天达成的这笔交易,天津排放权交易所董事长戴宪生昨天说:“这是中国第一笔由交易所组织的基于碳足迹盘查的碳中和交易。”

  这笔碳中和交易,与去年年底达成的全国首笔二氧化硫排放指标电子竞价交易时隔近一年。去年12月23日,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成功组织我国第一笔基于互联网进行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电子竞价交易,标志着我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综合试点在天津启动。当时,7家投资机构和排放类企业参加竞价,天津宏鹏有限公司以每吨3100元的价格成交。

  早报记者了解到,昨天达成的这笔6266吨碳排放量,是上海济丰在2008年1月1日到2009年6月30日一年半时间内产生的碳排放量。

  “上海济丰通过向厦门赫仕支付购买后,排放量将抵消,成为零排放企业。”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副总经理穆玲玲表示。但她未向记者透露每吨的成交价。

  碳盘查确认交易数额

  据介绍,对上海济丰的碳盘查是从今年9月18日开始的。当日,上海济丰、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和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碳中和综合服务协议》。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上海济丰进行了碳盘查,并于10月9日出具了温室气体盘查报告,确认上海济丰于2008年1月1日至2009年6月30日产生的碳排放量为6266吨,涉及CO2、CH4、N2O、HFCs、PFCs、SF6等六种温室气体,主要来自锅炉、用电、自用车辆、污水处理厂、厌氧槽、电焊、消防、差旅飞行和废料处理等。

  上海济丰是国际济丰集团旗下的纸包装服务及制造公司。上海济丰碳中和项目负责人表示,“通过支付对价,完成自愿碳指标注销,是上海济丰实现企业碳中和的关键步骤,希望借此成为中国首家通过自愿交易实现碳中和的包装企业。”

  记者了解到,上海济丰所购买的6266吨碳排放量,全部来自于厦门赫仕在福建顺昌洋口水电有限责任公司所开发的洋口水电站项目。

  公开的资料显示,厦门赫仕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多元化咨询服务机构,以CDM项目开发为核心业务,并涉及环境影响评价、能源审计、国际贸易等领域。

  还将促成能效市场交易

  昨天,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碳市场研究专家陈洪波向记者表示,上述交易是一种企业自愿减排的行为,目前我国政策在碳自愿减排市场交易方面,还没有相关的具体规定。

  穆玲玲则向早报记者透露,这笔交易完成后,交易所将向国家发改委主管部门履行报备程序;同时,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下一步还将在能效市场方面进行相关准备,希望达成交易。

  2008年9月成立的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是全国首家综合性排放权交易机构,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总股份的53%,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持有22%的股份、芝加哥气候交易所持有25%的股份。天津进行排放权综合交易试点由财政部和环保部联合批复设立。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