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摩根大通9.5亿英镑买断嘉诚 或两边通吃财务顾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8日00:10
  美资投资银行摩根大通收购英国券商嘉诚(Cazenove)余下50%股权的谈判接近尾声,预计摩根大通将出价约9.5亿英镑,在11月底之前达成协议。届时摩根大通将嘉诚全部股权收入囊中。

  嘉诚与英国的公司和企业关系密切,今年以来,包括汇丰控股、力拓,以及莱斯银行等公司的大规模供股计划,都由嘉诚担任顾问,预计嘉诚今年取得创新高的5亿英镑盈利,是去年盈利的3倍。

  11月17日,摩根大通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收购完成之后,摩根大通会对嘉诚的资源进行一些整合,但鉴于嘉诚原有客户群的独特性,嘉诚将维持原来的名号并独立运作。

  摩根大通在2004年购入嘉诚50%股权时,对嘉诚的整体估值约7亿英镑。5年之后,整体估值已上升至约20亿英镑。

  “两边通吃”财务顾问或再现

  据2004年摩根大通收购嘉诚50%股权时所签的协议,摩根大通在2010年2月前可以行使全购嘉诚的认股权。

  上述摩根大通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嘉诚的客户群是比较独特的,尤其在欧洲和英国,涉及皇室家族以及相关人士,是一般的投资银行所接触不到的客户群。由于其独立性很强,所以收购完成之后,估计摩根大通会整合其部分资源,比如某些大公司的客户,某些项目会一起合作,但是嘉诚将维持原来的名号并独立运作。”

  英国券商嘉诚历史悠久,于1819年由嘉诚家族在伦敦建立,其客户包括了伊丽莎白二世等显赫人士。

  在此前备受关注的中铝与力拓195亿美元交易中,摩根大通控股50%的嘉诚与瑞士信贷一起担任力拓的联合经纪商。而摩根大通则为中铝的第四财务顾问,前面三位分别是野村证券、黑石集团、中金公司。当时有投行业界人士指出,为免发生利益冲突,在一项并购交易中,一家投行一般只为交易的一方提供财务顾问服务。而摩根大通“两边通吃”的做法,有违投行界的惯例。

  如果本次收购完成,摩根大通控制了嘉诚100%的股权,日后的合作会否再次出现类似中铝力拓案中,同时担任同一交易的两方财务顾问的做法?

  对此,上述摩根大通的人士强调,“摩根大通内部有很强的监控,即所谓的防火墙,未来如果摩根大通与嘉诚想同时参与同一个项目,内部的监控机制会进行审查。如果觉得有问题,不会同意两方同时参与。所以,在收购完成之后,双方在不同的项目上还是会独立运作的。但是对于嘉诚到底如何定位,还要等交易完成之后看看摩根大通的具体安排。”

  囊括英国主要大型供股交易

  事实上,嘉诚与力拓公司甚有渊源,在中铝与力拓的交易流产之后,嘉诚在今年6月份即成为力拓高达152亿美元的配股计划的联席全球协调人、联席保荐人、联席账簿管理人以及联席经纪人之一。

  1早在2008年11月,嘉诚作为力拓的联席防御顾问和联合经纪人,成功狙击了必和必拓对力拓的全股票收购。而在更早的2007年10月,嘉诚曾在力拓高达381亿美元并购加拿大铝业集团(AlcanInc.)的交易中充当联合经纪人。

  今年以来,嘉诚在投资银行和证券经纪业务上的表现强劲。在今年4月汇丰控股展开高达129亿英镑的供股筹资计划时,嘉诚充当了汇丰的联系全球协调人以及联席账簿管理人。此外,近期莱斯银行集团(LloydsBankingGroup)135亿英镑的股本扩充融资计划,也由嘉诚担任顾问。

  根据嘉诚提供的资料,截至今年9月30日,在今年股票首次发行市场,嘉诚位列英国首位,以195亿美元的业绩占据了27%的份额。在股票融资市场,嘉诚同样位列英国首位,以200亿美元的业绩占24.96%的份额。而在并购业务方面,嘉诚则以1058.6亿美元的业绩占31.82%的市场份额,名列英国第六位。

  而目前控制了嘉诚50%的摩根大通,今年的业绩也是大大超过市场预期。其第三季度业绩数据显示,共录得总收入288亿美元,净利36亿美元,每股盈利82美分,而去年同期其净利只有5.27亿美元。尤其是投行业务强劲增长,为整个集团贡献了一半以上的利润。从今年初至9月底,在全球债券、股票和股票关联,以及全球投行服务费收入等方面,摩根大通保持排名第一。

  此次摩根大通高价收购嘉诚余下的股权,交易的作价相当于每股5~5.25英镑,远高于今年4月份时报出的每股2.45英镑的价格。对于嘉诚的股东来说也意味着可以收到一笔不菲的花红。其中,效力嘉诚达40年的嘉诚董事长戴维·梅修(DavidMayhew)收益最大,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底,梅修持有超过360万股嘉诚普通股以及40万股限制股,估计他可以拿到1800万~1900万英镑。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