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评论

中美文化外交提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8日00:30
  EricK.Hutchings是美国犹他州众议院议员,正在努力学习中文的他告诉记者,美国的政府官员中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中文。“中美关系将是美国未来最重要的对外关系,如果你从政,不了解中国是很可怕的。”Eric说。

  美国人渴望了解中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表示,中美对彼此的了解是不对等的。“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有10万人,但去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只有不到2万人。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程度远低于中国人对美国的了解。”

  美国政府显然意识到了这个需求。根据17日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美方将接受更多中国留学人员赴美学习并为中国留学人员赴美提供签证便利……今后四年向中国派遣十万名留学人员。”

  这份“联合声明”还显示,“双方认为,人文交流对促进更加紧密的中美关系具有重要作用。为促进人文交流,双方原则同意建立一个新的双边机制。”

  “中美关系经历30年的发展,在政治、经贸及军事交流等方面的进步不言而喻,而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将更重视人文交流。”欧伦斯看到了中美“文化外交”的新空间。

  “文化外交”决策内情

  据接近决策层人士透露,对于主动加强中美文化交流的提议,早几年前就已被送到中央有关领导处,但并不系统,因此也未被正式提出。直至今年4月访美时,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向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提出了加强中美文化交流的提议,“希拉里对此很感兴趣”。

  “刘延东访美回来后,就召集了一些有关专家对中美人文交流进行研究,拟了一份较具体的方案。”清华大学中美研究中心主任孙哲对本报记者表示,他本人正是该方案的参与者之一。

  孙哲对记者表示,相比政府层面在政治、经贸、军事领域的交往,人文交流的渗透性更强,并往往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绝不可忽视。像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举办的“实话实说”,通过组织农民和灾区灾民直接去美国和国会议员对话,让美国官员对中国农民有更直接的了解,效果非常好。

  孙哲认为,要推动中美两国人文交流,加强民间外交,政府还应放开对民间外交NGO组织的控制。“目前外交方面的NGO在中国很难注册,不像美国,有很多外交方面的NGO在发挥作用。”

  欧伦斯则对本报表示:从根本上说,中美两国的文化历史差异较大,源于此,双方在很多层面、很多问题上的理解是不充分的。

  “虽然现在中国人对美国的了解比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要多,但仍远远不够。”他认为,中美应该进一步从商业渠道、民间渠道等加强对彼此社会、文化的了解,“因为这是未来双边关系深化、加深了解的基础。”

  商业推手

  而事实上,在商业渠道中,商业利润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相关企业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助推力。

  1Philip是美国专业体育频道ESPN的3D动画制作负责人。10月份,他刚完成了一次中国的商务之旅,考察与中国相关企业的潜在合作机会。而他,只是众多嗅到中美文化产业合作的商人之一。

  中国国务院于今年9月26日发布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后,美国文化传媒类企业的兴奋之情并不亚于中国同类企业,因为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文化产业的巨大消费市场正在逐步显现。

  以动漫产业为例,目前美国动漫企业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中,与印度企业合作较多。根据美国狮门影业公司有关人员介绍,在与印度企业的合作中逐渐形成了一种“印度模式”,即由美方负责主要的创意和制作过程,印度提供技术方面的制作,并负责在印度当地的采拍。而市场推广、发行渠道主要由美方负责。

  “我们希望能与中国动漫企业展开合作,合作并不一定要采用"印度模式"。我们很愿意和中国伙伴一起探讨合作的方式,创作出带有丰富中国元素的动漫人物形象。”这位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中国元素的卡通形象在美国很受欢迎,因此这样的合作不仅仅是开发中国消费市场,也是丰富美国的动漫市场。”

  Frank是美国动漫产业资深人士,参与过多个大型动漫制作工作室的建立,并曾两次受邀来到北京进行关于动漫产业发展的演讲。他介绍说,“很多美国的卡通形象在中国深受欢迎,比如迪士尼公司的米老鼠唐老鸭。但美国观众其实对带有中国元素的动漫人物充满期待,《功夫熊猫》的成功就是一个例子。”

  “为什么不把更多的中国卡通人物带到美国来呢?比如孙悟空。这能让美国观众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同时也能在商业上获得成功。”Frank说。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