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评论

专家:站在十字路口,中美经济须强调互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8日08:05
  王慧卿

  如果说美国经常用人民币汇率问题“敲打”中国,那么,今年以来,美元资产安全问题就是中国经常“敲打”美国的问题。

  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4届部长会议开幕式后,再度表达了对中国美元资产安全性的关注。温家宝说,现在美国经济出现了复苏的迹象,我们看到了希望。但是,我们希望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应当切实负起责任,最主要的是保持赤字的适度规模,从而保持汇率的基本稳定,这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复苏。

  面对“债主”的担忧,美国则不断强调美元资产的安全性。今年6月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时表示,美国将减少中期财政赤字,并对强势美元具有信心。

  不过,由于美国大量印钞、运用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拯救美国经济,美国已经连续13个月出现财政赤字,而发行国债是弥补财政赤字的最主要手段。这令中国的外储资产安全受到了很大威胁。

  “中国现在实际上已经被美国国债"绑架"。”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表示。“中国购买了大量美国国债,要抽身很难。只能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来逐步减少对美国国债的持有。”

  与中国对美国的投资主要为美国国债不同,美国对中国的投资主要为实业投资。以往,美国一直呼吁中国向美国开放金融市场。但与布什任内不同,奥巴马就任后,美国不再呼吁中国开放金融市场。

  “自去年8月雷曼倒闭以来,资金出现逆转,哪个国家开放程度高、受伤就更重。美国已经没有理由要求别国开放金融市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

  而中国对实业投资的开放程度早已很高。而且,投资中国不仅提高了美国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而且为美国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回报。根据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即使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2009年美国在华投资企业的利润仍在增长,只是比2008年略有下降。

  “中美经济关系一定要强调互利。”丁剑平表示,“尤其是明年,中美经济都处在一个十字路口,面临政策退出的难题。”他认为,中国在购买美国国债中给予美国很大支持,美国也不应在贸易问题上与中国产生过多摩擦。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