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引风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8日07:11
  网站调查显示70%网民反对

  陈汉辞

  按照北大一周前公布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从本月21日开始,各校推荐的学生将开始上网填写报名表格,谁将获得校长推荐,直接参加北大招生面试,也将浮出水面。

  而这些学生一旦通过的话,在高考录取的时候可以有30分的优惠。不过,诸多教育界人士表示,整个推荐招生的过程还是需要一套透明公平的体系去监督。

  今年7月,北大邀请80所中学校长参加自主招生座谈会,首次提出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北大相关负责人刘明利提出,在向社会公示的前提下,各校长可实名向北大推荐优秀学生。中学校长推荐的学生只是获得了参加自主招生的资格,他们还要参加笔试、面试等考察,合格后才能成为自主招生候选人。

  11月8日,北大招办明确在京津渝黑吉苏粤豫陕新浙湘鄂13个省份试行这一招生形式。推荐名额控制在北大本科招生计划的3%以内。

  16日,北大招办通过其网站公布了获得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中学名单。这39所高中均为各省份的示范性中学,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重点高中,推荐生总名额在59~92人之间。

  尽管此举初衷是在“扩大高校自主招生的权利”的改革中进行的一种尝试,但整个过程却引起更多的争论,有网站进行调查,有70%的网民表示反对,其中最有争议的是,这39所重点高中的选择标准是否公平?学生选择的体系是什么?监督体系是什么?甚至有网友表示,如果所谓人才的标准中有课外各种比赛的成绩的话,那么说了多少年的像奥数的学习班仍会浮出一堆,学生的负担会更重。

  北大的公示说,在北京大学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中学资质申请环节中,该校收到来自全国400余所中学关于“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的申请,经该校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审议,综合考察申请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最终确定了39所中学为北京大学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中学。

  “如果要做好这样的一个约束机制的话,我想首先一个是要加大对公示力度的一个监督。”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教育问题研究专家熊丙奇告诉CBN记者。

  熊丙奇认为,从过去七个年头我们自主招生的实践看,公示的信息极其有限,即便是这次北大所公布的39所学校的一种资质,它实际上也只公布了一个省,然后学校,然后校长,而其他的信息大家都很难获得。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