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评论

“应对共同挑战”助推中美伙伴关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8日06:48
  专家认为,昨日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堪称新世纪中美关系的新起点

  陈晓晨

  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后,中美关系又多了一块新基石。昨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会后,双方发表了《中美联合声明》。

  声明表示,培育和深化双边战略互信对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至关重要。声明重申了致力于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

  军事专家、空军某部研究员戴旭上校昨日对CBN表示,声明非常重要,可以说是新世纪中美关系的新起点。国际问题专家、博联社总裁马晓霖认为,声明是一次历史性突破,是中美关系史上的一次大跨越。

  声明称,双方同意延续现有举措以确保强健、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体系;并认为,依据“巴厘行动计划”积极促进《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全面、有效和可持续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声明强调,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转型十分关键,未来数年清洁能源产业将为两国民众提供大量机会。

  中美关系新起点

  11月6日,在北京的外交部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飞透露,希望通过奥巴马的此次访问,能够重申中美两国元首确定的“21世纪积极合作的全面的中美关系的新定位”,并赋予其“重要的战略内涵”。

  马晓霖认为,这个联合声明的影响力与深度是1982年以来前所未有的。因此,此次声明可以被认为是中美“第四个联合公报”。

  中美双方分别于1972年、1979年和1982年签署了《上海公报》、《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这三个公报被认为是中美关系的纲领性法律文件。

  在三个公报中,美国方面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

  三个公报中最晚的《八一七公报》距今也已有27年。“27年间,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虽然这个公报(声明)姗姗来迟,但为时未晚。”马晓霖说。

  不过,戴旭认为,此次声明与三个公报相比,其定位不同。三个公报是中美关系的奠基性文件;而此次声明是在中美建交30年后,对两国关系的一次新的定位。

  马晓霖认为,此次声明最重大的意义是明确了双方互相之间的战略定位。此前,双方的关系到底是敌人、朋友还是伙伴,并不清楚。前三个公报,是在美国把中国当作敌人的基础上,约定了一些核心问题。现在,通过联合声明,美国把中国当作伙伴,虽然奥巴马在此前访日时表示中国是伙伴也是竞争对手。在此基础上,声明突出了双方建立战略互信。

  此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对CBN表示,这次奥巴马访华中美之间签署“第四个联合公报”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美国方面显然不愿受到太多的束缚。他预测,中美之间将发表“联合声明”,这有助于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达成共识。

  战略互信的实质跃进

  除了协调经济发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地区和全球性挑战等方面的内容外,值得注意的是,声明还表示,将采取具体措施推进两军关系未来持续、可靠地向前发展。声明指出,这些措施“旨在加强双方开展务实合作的能力,增进对彼此意图和国际安全环境的理解”。

  在国际关系中,经常用“囚徒困境”描述两强之间的安全两难。“囚徒困境”在这里是指双方为了自身安全,往往都采取加强防备的姿态,这反而使得双方更加不安全。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峰教授昨日对CBN指出,美国对于中国的崛起十分焦虑,事实上中国同样对美国十分担心。因此,中美之间一个关键的实质问题就是建立并提升军事互信。

  戴旭认为,军事交流是两国关系的晴雨表。目前,中美两军的合作进展缓慢,已经跟不上两国政治经济关系发展的步伐。他认为,如果推进中美两军交流与合作,将有利于推进两国关系发展。

  声明表示,双方期待本着透明、对等和互利原则,就航天科学合作加强讨论并在载人航天飞行和航天探索方面开启对话。声明还表示,双方同意加强民用航空领域合作。

  戴旭认为,这是中美双方突破口头关系、向实质领域迈进的重要标志。他介绍,航空航天是高端、敏感的领域;在这一领域开展有效合作,将有利于避免不信任。

  他表示,美国在航天领域具有显著优势,太空对美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在相关领域也正在迅速发展。双方具有合作基础,合作潜力很大。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