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紧缩显现:房贷利率在悄悄上升

来源:重庆商报
2009年11月18日08:18
  本报讯(记者梁龄)外地市场盛传的银行“前松后紧”信贷政策效应开始在我市显现。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的10月份重庆市金融业运行简况显示,重庆存贷款同比增幅均列全国第二,金融机构贷款增速回落,同比少增34.2亿元。同时,受资本市场火爆的影响,持续火热的房市和股票市场分流了居民储蓄存款,居民储蓄存款出现高位回落增长乏力迹象。

  贷款增速全国第二

  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相关人士称,我市贷款增速9个月来首次出现回落,增速排名下滑至全国第二。9月末,重庆人民币贷款余额8583亿元,同比增长49.5%,增速连续9个月居全国第一。而10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8689.8亿元,同比少增34.2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8595.2亿元,同比少增44.6亿元。

  解读:对于贷款增速下滑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是金融机构惯有的“前松后紧”、“前高后低”信贷政策开始显现。作为贷款增长绝对主力的中长期贷款增速减缓。我市一商业银行信贷部门人士称,进入第四季度后,个别银行本年贷款额度已近用完,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借贷或者暂停部分贷款业务的情形,体现在银行在放款流程和贷款利率方面的把控更加严格,对于借款人来说,获得贷款的时间成本和利息成本将会增加。

  楼市股市“分流”存款明显

  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消息称,10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0675.3亿元,比上月减少30.5亿元。其中,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4693.2亿元,较上月下降4.8个百分点,比上月减少55.3亿元。与此形成反差的是财政存款加速增长,10月末,人民币财政存款余额439.1亿元,比上月增加41.6亿元。

  解读:业内人士分析,造成居民储蓄存款增速的回落的原因是受到了房市和股市对资金的“分流”。在今年七、八月份,资本市场曾出现小幅震荡,一些股民将资金抽离股市回到银行,使得当时的存款增幅一直处于高位运行。

  房贷利率出现上升迹象

  在部分商业银行暗中收紧房贷优惠政策的背景下,房贷利率也跟着水涨船高。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人士称,10月,个人住房浮动利率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38%,较上月上升0.05个百分点。从浮动区间看,实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17.63%,较上月下降5.26个百分点;实行基准利率的贷款占42.02%,较上月下降4.85个百分点;实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40.35%,较上月上升10.11个百分点。

  解读:业内人士称这从侧面反映出房贷利率出现上升迹象。我市一商业银行个贷部人士称,受信贷规模紧缩和风险管控的影响,各家商业银行可能根据客户的风险状况以及本行的风险控制能力对贷款利率优惠进行适当调整。因此,购房者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理性购房,另外,要选择适宜自己的金融机构和信贷产品,不要跟风抢贷。

  重庆三季度小额贷款发放量全国第一

  本报讯(记者童江华实习生陈思亦)昨天,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通报“2009年三季度小额担保贷款调度城市工作进展情况”时称,三季度的监测数据显示,全国86个创业型城市新发放金额为29.2亿元,其中重庆新发放贷款最多,达3.9亿元,居全国第一位。

  重庆发放小额贷款为何居全国第一?市就业局副局长周泽称,这与我市不断探索完善小额担保贷款管理机制密不可分,尤其是去年下半年将个人贷款额度从2万提高到5万,对创业能力强、创业项目优的人员贷款规模从5万提高到8万,对具有优势项目、吸纳下岗失业人员较多的小企业或合伙经营实体贷款从40万提高到100万,吸引人纷纷申请小额贷款创业。周泽说,最根本的是,我市建立了“担保基金+社区劳动保障平台+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的运作模式,在有效控制贷款风险的同时,促进了全市小额担保贷款的快速发展。

  周泽昨天还透露,今年1~10月,我市发放小额贷款达到10.5亿元,首次突破10亿,创下历史新高。与去年全年发放小额贷款4.9亿相比,整整翻了一番。这是历年来发放小额贷款增幅最多的一次。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