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评论

中美给哥本哈根注入信心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方利平、徐海星、张忠安
2009年11月18日10:18

   昨日,在中美两国领导人会谈后,双方联合发表了篇幅长达6400多字的“中美联合声明”,其中有1782个字涉及清洁能源和低碳经济,双方就气候变化、能源与环境方面推出了多项具体合作措施,向国际社会表达了两国在转向低碳经济方面的信心。业内人士表示,在国际社会对气候谈判一片悲观的背景下,中美联合声明给下月将要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中美在低碳经济领域的合作,可实现共赢。

  文/记者方利平、徐海星、张忠安(署名除外)

  中美联合声明五大主题

  1、中美关系

  2、建立和深化双边战略互信

  3、经济合作和全球复苏

  4、地区及全球性挑战

  5、气候变化、能源与环境

  关于哥本哈根会议

  给全球气候谈判带来信心

  联合声明摘要

  双方致力于在哥本哈根会议达成最终的法律协议,同时相信,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的基础上,达成的成果应包括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和发展中国家的国内适当减缓行动。双方将共同并与其他国家一道为哥本哈根会议的成功而努力。

  解读专家:中美问题专家王勇

  离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召开时间不到20天,之前国际社会对哥本哈根会议一片悲观情绪。但中美联合声明的发布给国际社会带来了信心。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美问题研究专家王勇教授分析称,此次奥巴马访华,会议结果以“中美联合声明”的形式发表,而且篇幅很长,涉及问题具体,这很让人吃惊。一方面体现了中美关系在全球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说明中美关系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美关系现在共同利益越来越多,双方合作范围越来越深、越来越广。目前,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美都担负着重要的责任,中美合作关系到全球气候谈判的成败。之前的国际气候谈判未就关键问题达成妥协,国际上对哥本哈根会议有些悲观,目前,中美在联合声明中出台了这么多具体的措施,向世界展示了两国合作解决气候变化的决心,给全球气候谈判一个信心,有利于哥本哈根会议的顺利进行。

  关于中国的减排义务

  强调中美战略合作关系

  联合声明摘要

  双方决心根据各自国情采取重要减缓行动,并认识到两国在促成加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的可持续成果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解读专家:环境问题专家牛凤瑞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认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在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义务等长期以来争论激烈的话题上进行深层对话本身具有绝对代表性,最终达成共识势必具有全球影响力。

  对于中国的减排义务,美国一直坚持中国应同步减排,但奥巴马有着不同看法。牛凤瑞说:“奥巴马与布什的最大区别在于,他承认并考虑认识到中国所处的发展中国家阶段。由于两国目前都是能源消耗的主力,中美两国在减排上显然也承担更大责任。”

  牛凤瑞认为,此次中美联合声明强调了中美可再生能源和减排上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有助中国在减排立场上坚持“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相信也有助于美国向中国提供更多的减排技术和资金上的支持。 (记者柳建云)

  关于低碳经济合作可实现共赢

  联合声明摘要

  双方一致认为,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转型十分关键,未来数年清洁能源产业将为两国民众提供大量机会。双方在清洁能源、环保方面推出了诸多举措,其中包括在未来5年内各出资一半,合作建立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启动中美电动汽车倡议,使两国在未来数年有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启动煤炭高效利用技术合作协议、再生能源伙伴关系、中美能源合作项目等。

  解读专家:经济学家樊纲

  对于低碳经济,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表示,对发达国家来说,低碳经济是它的新增长点,例如每一个楼的取暖系统换一遍,就等于换一套基础设施,这本身就创造需求和创造就业,所以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财政刺激计划、日本的财政刺激计划,百分之五六十都是跟低碳有关系的,长期来看这件事对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产业都是机遇。

  樊纲坦言, 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世界趋势,一些发达经济体将来可能用低碳问题为借口制造各种障碍。但不可否认的是,低碳经济将是一个新的增长点。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分一块新市场的蛋糕。

  解读专家:能源专家冯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权威能源专家冯飞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美国和中国一样,汽车、建筑、煤炭消费庞大,都是能源生产、消费大国,面临很大的能源和环保压力。另一方面,美国和中国新能源合作互补性非常强,在电动汽车、建筑能效、煤炭三大方面,中国有市场、制造成本优势, 美国有技术、产业环境,双方一拍即合。如今牵手合作,只要在制度上、合作要素上组合规范起来,中美新能源合作会取得双赢效果。

  解读专家:广发证券研究小组

  广发证券研究小组认为,在新能源和低碳领域,联合声明明确了中国以市场换技术,而美国则以技术换市场的合作方向。目前,中国在风电、太阳能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产业基础、技术和人才储备,双方合作可以达到双赢的结果。中美联合公报这么具体地列出电动汽车等合作发展规划,是因为对此有共识,今后双方在电动汽车方面统一标准、技术攻关方面合作空间很大。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