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多重因素推动 险资投资债券规模将续增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伍 起
2009年11月18日10:30

  安信证券发布的报告指出,10月末,保险公司的新增债券收益率达到了4.41%,比上月末上升了15bp。目前这一收益率已全面超过了上市保险公司的结算利率,并也普遍高于协议存款的利率,对保险公司的吸引力显著增强。

  本报讯 在到期协议存款即将“解冻”、新增债券收益率走高、保费增量扩大等多重因素综合影响下,保险资金投资债券的规模有望进一步增加。

  作为保险资金投资构成的一部分,协议存款一直是其固定收益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现在这部分资金却正在流向债市。据保险公司人士介绍,目前保险公司部分存款已经陆续到期,但由于工农中建交几家大型国有银行对协议存款缺乏吸收动力,这让保险资金遇到了定价难题。

  一家中资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目前协议存款利率处于低位的情况下,保险公司想获得更高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与此同时,新增债券收益率的走高,却正吸引了保险资金的注意。安信证券发布的报告指出,10月末,保险公司的新增债券收益率达到了4.41%,比上月末上升了15bp。目前这一收益率已全面超过了上市保险公司的结算利率,并也普遍高于协议存款的利率,对保险公司的吸引力显著增强。

  保险资金运用数据也显示协议存款有流向债券的趋势。保监会于本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国内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是3.4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占29.3%,债券占50.6%。而上半年,银行存款占比曾达到31%,债券为50.2%。对比可以发现,保险资金的银行存款占比下降了1.7个百分点,而债券投资占比则从一改年初以来持续下降的趋势,出现回升态势。

  此外,保费收入增长速度的加快、保险增量资金进一步扩大,也增加了未来保险资金投资债券的可能性。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实现保费收入8580.3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有所提高。同时,由于从去年开始的寿险行业产品结构调整到目前开始接近尾声,将成为推动第四季度保费增加的利器之一。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从9月单月保费环比增长来看,整个保险行业的保费增速在9月出现拐点,预计在第四季度将出现进一步加速,全年增速可能达到10%左右。

  市场人士预计,随着新增债券收益率的上涨,未来一段时期内保险公司投资债券的力度和规模还有望进一步增加,保险资金增加配置中长期债尤其是20年期债的品种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