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螺纹钢期货的非凡流动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18日10:02
  自今年3月27日上市运行至今,短短半年,钢材期货已成为目前中国期货市场上最活跃、最引人注目的期货品种之一。除了行情起伏跌宕,成交量和持仓量巨大也是钢材期货的一个亮点。

  目前,螺纹钢期货从上市初期的日成交量平均20多万手,持仓量10多万手,发展到现在平均日成交量300万手,主力合约持仓量超过70万手,总持仓量超过100万手。通过现货产量对比来看,2008年螺纹钢产量9700万吨,而螺纹钢期货合约上市至今(截至2009年9月18日)的总成交量已经超过1.1亿手,折算成螺纹钢的话为5.5亿吨,截至2009年9月18日总持仓量为107万手,折合螺纹钢535万吨。此外,今年与螺纹钢期货上市同期(4月至8月份)螺纹钢产量为5201万吨,目前的螺纹钢期货持仓量水平已经占到2008年产量5.5%,占今年同期产量的10%,占单月产量50%左右,而且考虑到期货交易持仓主要集中于主力合约和主力合约前后的两三个合约,因此这样来看,持仓量水平其实已经占到全年产量的20%左右,由此我们看到了一个与螺纹钢现货市场规模相匹配的钢材期货市场,一个具有充分流动性的钢材期货市场,而流动性良好的期货市场也是实现企业套期保值的重要条件之一。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