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ST方源两幕后大佬争夺重组话语权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18日10:34

  ST方源两幕后大佬争夺重组话语权 董事辞职一年后被再次“激活”

  □ 本报记者 矫月

  从今年4月份开始,在ST方源(600656.SH)的董事会经历了一番大换血之后,出现了一场闹剧,刚刚于上市公司相继提出辞职不到一年的原董事会成员竟然再次被东莞市勋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勋达公司”)提名要重新进入董事会。

  这一次,大股东勋达投资更换董事会的决心非常之坚定。在10月份,大股东的提议被现任董事会否决后,又于11月17日再次公布更换董事会成员的公告,并表示将自己自行召集和主持ST方源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

  11月17日,《证券日报》记者接通了这次更换董事的提议中榜上有名的刘晓锋的电话,他向记者表示:“这次提名是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意见,目前还未有确定,不便透露。”

  ST方源大股东

  以旧换新杀回董事会

  《东莞市方达再生资源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0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中写道:鉴于东莞市方达再生资源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方源)第一大股东东莞市勋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于2009年10月13日依照公司法及ST方源章程的规定向ST方源董事会提交了《关于召开东莞市方达再生资源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股东大会的提案》,被ST方源董事会否决。2009年11月3日勋达公司又向ST方源监事会提交了召开ST方源临时股东大会的请求,根据公司章程在法定时间内未予答复,因此第一大股东勋达公司决定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大会议题是改组ST方源董事会。

  事实上,在今年10月份,ST方源的第一大股东就曾向董事会提出要开股东大会更换董事会一事,但最后,却因董事会的多数反对票而被否决。

  据公告显示,将要审议的《关于改选董事的议案》内容为:免除余蒂妮、任昌建、白荣涛、车学东的董事资格,免除万寿义的独立董事资格;提名刘晓锋、胡巍、王柏林、方国梁担任公司董事,提名肖黎担任公司独立董事。

  据了解,这次提名的董事都与东莞市方达集团有限公司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也是麦校勋的骨干力量,有意思的是这次提名的董事刘晓锋、方国梁刚刚于前几个月,以各种理由离开了上市公司,到6月份,已经成为“空壳”的董事会被现任人马占据,可是,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辞职离开ST方源的“旧人”为什么又会想再次返回上市公司呢?

  面对记者的提问,刘晓锋有些无奈的笑了笑,说道:“辞职后就一直在集团工作,这次提名也是集团的决定。”

  ST方源已成空壳

  双方争夺为哪般?

  大股东以旧换新要更换董事会,现任董事会给予反击否决议案,ST方源上演了一场权利争夺战。

  2009年10月16日下午,ST方源收到署名为东莞市勋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传真的《关于召开东莞市方达再生资源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股东大会的提案》。公告透露,这一议案主要是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免除任昌建等5名董事职务。结果,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以3票赞成、6票反对,否决了勋达公司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在10月16日收到勋达公司的提案后,10月26日上午11点前,董事会秘书共收到任昌建、余蒂妮、蒋根福、李佳、白荣涛、车学东、万寿义、孙坚、李龙共9位董事的有效表决票。经审议,会议以3票赞成、6票反对,否决了勋达投资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据了解,这6名投反对票的董事为任昌建、余蒂妮、车学东、白荣涛,以及独立董事万寿义、李龙。其中,任昌建、余蒂妮、车学东、白荣涛均为近几个月新进入ST方源董事会的人员。

  深处争夺中心的则是余蒂妮和麦校勋两人。说起来,当时余蒂妮还是由ST方源实际控制人麦校勋引入公司的。资料显示,余蒂妮37岁,1997年7月至1999年9月,就职于云南恒丰期货上海营业部,担任营业代表;2001年10月-2008年1月就职于东京兵兼(珠海保税区)仓储贸易有限公司,担任执行经理。有人猜测,她可能有个来自珠海的幕后老板并与此前几位董事或有关联。

  6月16日,麦校勋与余蒂妮签署《不可撤销的授权书》,约定自签署之日至麦校勋间接持有的公司股权过户至余蒂妮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名下之日止,由余蒂妮行使麦校勋作为东莞市勋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唯一股东的股东决定权、股份受益权及处分权、董监事提名权,并将勋达公司全部经营管理资料交付余蒂妮。

  6月19日,勋达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余蒂妮。其后,余蒂妮根据《关于重组公司的框架协议》约定代麦校勋完成有关资金违规划转、违规担保的整改。

  但在ST方源9月19日发布的公告中却提到,9月14日,公司接到署名为勋达公司的传真函,称“麦校勋已于9月11日发布申明撤销《不可撤销的授权书》;勋达公司于9月8日将法定代表人变更为麦校勋”。同日,公司接到余蒂妮《关于勋达投资股权代表相关事宜的函》,对上述勋达投资传真函的合法性及内容表示质疑。

  业界对于麦校勋先是请进余蒂妮后又将其踢出的行为而不解。特别是在ST方源资产被卖,本身已是一个“空壳”的情况下,麦校勋到底为什么要重返ST方源呢?

  在今年4月份,ST方源债务缠身,四面楚歌。当时,麦校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提到过有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想法。此外,ST方源此前的股价一直节节攀升,因此,有业界人士猜测,余蒂妮和麦校勋关于公司控制人的争夺是因为公司即将重组的原因。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