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摩根大通李晶:人民币升值预期推高国内资产价格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8日10:42

  人民币升值预期推高国内资产价格

  李晶 (Jing Ulrich) , 董事总经理, 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 摩根大通

  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以来首次正式访华预计将谈及中国对汇率的控制问题,近几日,人民币升值的话题再次引人关注。相较与美联储表示可能在2011年前维持利率稳定,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却再次走强。

  尽管投资者预期奥巴马访华将促使人民币政策改变的想法过于盲目,但我们相信明年出口持续复苏以及全球商品价格上涨将恢复人民币兑美元逐步攀升的趋势。此预期 (加上重新出现的温和通胀压力) 正在提高对人民币资产的风险偏好。除原材料成本与美元挂钩的公司受益以外,房地产板块一向被视作人民币升值的传统受益行业,而金属矿产公司对海外资产和进口资源的购买力也将会被提升。

  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刺激,本周一上证综合指数出现自9月3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涨2.74%,收于3275点,而H股指数涨2.15%,收于13751.7点 (共交易25.7亿股,而上周日均交易量19亿股)。因中国已经维持人民兑币汇率不变达15个月之久,鉴于目前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已经恢复到8.9%增长,出口下滑趋势已出现触底的明显信号,市场对人民币恢复升值的预期逐步升温。升值预期同时反映在上海B股指数上,B股从年初至今已经上涨125.6% (内地上市的 “B股” 以美元和港元定价),大大超过上证综指的79.9%涨幅。人民币兑美元走强将降低中国投资者购买B股的价格。

  房地产资产重获动力

  由于中国的资本控制举措限制了外国投资渠道的数量,房地产领域通常被视为人民币升值的受益者。随着房地产领域今年强劲复苏 – 参见图2,投资者的一个主要担忧是房地产行业刺激举措(如下调首付比例及贷款利率)是否能延续至2010年。

  尽管某些积极的举措,如二套房贷优惠,可能将于年底到期(中国银监会一位官员最近强调,银行将自行制定更为严格的二套房贷政策以改善银行风险管理),但我们相信决策者仍将保持对首次购房业主的优惠政策。我们认为,近期房地产中盘股估值更具吸引力。

  10月份中国70大城市住房价格同比增长3.9% – 为一年来最快增幅。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CASS)的最新研究,受到年初新增银行贷款飙升及国内投资组合对冲通货膨胀的希望提振,住房价格可能在2010年保持增长。

  根据中国社科院研究,中国房地产领域2010年目标包括:

  增加住宅销售额,带动投资及消费,支持整体经济。

  微幅调整政策以惠及普通购房者- 实现小户型及经济适用房供应的结构性增长。

  维持相对稳定的价格 – 预计房价将在2010年下半年持稳,届时决策者可能将转向趋紧的政策。

  大宗商品– 聚焦煤炭行业

  在目前中国的海外并购和投资活动持续增加的背景下,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另外一个主要受益者是资源类板块。其中最重要的受益者是煤炭板块。在猛烈的暴风雪刺激了冬季供暖需求、国内公路运输变得格外困难后,中国领先的煤炭生产商–中国神华能源和中煤能源分别上涨5.9%和3.2%。

  政府已经指示发电商,在冬季需求高峰期到来前,增加煤炭库存,以确保供应充足。虽然上个月运输中断已导致中国主要煤炭港口的库存从不足400万吨飙升至800万多吨,但是大型发电商 (尤其是沿海省份) 的库存水平依然紧张。据报道,国内五大独立电力生产商的平均库存水平已降至10天,而冬季一般库存水平为20天左右。

  2009年中国将首次成为煤炭净进口国–这反映出国内炼焦煤需求的结构性短缺,以及山西省煤炭业重组引起的供应限制。由于供应紧缺、运输中断、及美元不断走弱,2个多月来国内热煤价格已稳步攀升,自9月中以来涨幅为12.9%。

  目前铜类股票也明显走强。在上海金属交易所铜价上涨2.4%的情况下,中国领先的铜生产商-江西铜业股价上涨6.6%。自9月底以来,美元兑主要货币已下跌约3-8%,与此同时,伦敦金属交易所的现货铜价已上涨8.9%。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恢复升值趋势,随着购买力增加,非常依赖进口资源的中国金属生产商可从进口成本降低中获益。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