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统计局官员称当前不存在通胀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1月18日11:41

  统计局官员称当前不存在通胀雨雪天气或加速CPI“转正”

  商报讯(实习记者 许甜)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昨日发布了其新任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对10月份经济数据的解读,盛来运表示,目前国内整体价格还在低位运行,不存在通货膨胀,但要管理好通胀预期。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受雨雪天气的影响,CPI可能加速“转正”。

  数据显示,在连续两个月环比正增长后,10月份CPI环比下降0.1%。盛来运表示,从结构上分析, CPI环比下降主要是受食品价格环比下降影响。10月份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0.8%,由此带动CPI环比下降0.24个百分点。大量农产品上市,特别是蔬菜、水果大量上市,增加了市场供给,使市场上食品类价格保持稳定,且稳中略降,为物价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CPI下降0.1%主要原因就在这儿。

  同时,10月份PPI同比下降5.8%,降幅继续收窄,环比上涨0.1个百分点。盛来运表示,虽然降幅都在收窄,但同比仍然是负的,整个价格仍然还在低位运行,所以从数据的表现来看,当前还不存在通货膨胀。

  价格在低位运行,但近期的雨雪天气或将助推11月CPI走出负增长。受雨雪天气影响,前期菜价相对稳定的南方地区,预计将会进一步上涨。农产品的价格波动,将助推11月CPI走出负增长的通道。专家预计,11月份CPI同比或将“由负转正”,而考虑雨雪天气对原材料价格的影响,PPI环比在未来几个月会有较大的增幅。

  而在最新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明确提出了管理好通胀预期的要求,将注意“更长期及广泛意义上的整体价格水平稳定”,不仅仅关注CPI的涨跌。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