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沃尔沃集团与重汽解除六年婚姻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8日11:32
  昨天,沃尔沃集团宣布与位于济南的中国重汽解除六年“婚姻”关系,将把合资公司——济南华沃卡车的50%股份完全转让给重汽,至此这段不够幸福的婚姻终于走到尽头。

  2003年6月9日,在历时9年的谈判后,重汽和瑞典沃尔沃共同出资成立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这是国内第一个获批的重型汽车合资项目。根据合同,合作双方合资期为30年,双方出资比例各为50%。第二年3月底,第一辆国产沃尔沃卡车下线。

  昨天,沃尔沃集团中国副总裁蒋岚告诉记者,由于引进车型不成功,以及国内政策发生变化,这个项目6年来一直经营不善。“与其拖着,不如分开,让大家专心地各干各的。”蒋岚无奈地说。

  一个谈判了9年才合资的项目确实谁也不愿意放弃,但由于价格太高,国产沃尔沃卡车产量一直很小。重汽内部人士透露,到目前为止,实际上该厂已停产两三年了。

  记者了解到,在沃尔沃集团收购日本日产柴公司,以及重汽获德国MAN公司60亿元港元入股后,沃尔沃与重汽说分手的事宜便正式提了出来,双方经过协商后,很快同意解除合资关系。蒋岚表示,目前转让的股份具体如何作价还在商讨之中。

  尽管与重汽分手,但沃尔沃的业务并不会削弱。蒋岚表示,沃尔沃集团将专注于与东风的合作,并继续保持沃尔沃卡车和雷诺卡车的进口,而且其在华主要业务——工程机械将继续加强。

  日本日产柴此前与东风拥有一家合资企业——东风日产柴,在沃尔沃收购日产柴后,自然变成了沃尔沃与东风的合作。2007年1月22日,沃尔沃曾披露与东风签署框架协议,双方正就合作生产商用车项目进行磋商。(记者杨开然)

  >>链接

  此沃尔沃非彼沃尔沃,沃尔沃集团与沃尔沃轿车是同门兄弟,目前没有资本关系,但共享“VOLVO”品牌。沃尔沃集团的主要业务是工程机械和卡车,并不涉及轿车。该公司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卡车企业。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