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多款万能险结算利率同指3.8%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18日10:33
  近日,各家保险公司万能险10月份结算利率出炉,多款产品结算利率不约而同地指向3.8%。今年以来,保险公司的万能险业务偃旗息鼓,结算利率上下波动明显减弱,且各款产品的收益差距有逐渐缩小。

  本刊从多家保险公司网站了解到,10月份,太平洋寿险“华彩人生”、新华人寿“至尊双利”、生命人寿“智鑫终身”和华泰人寿“财智人生”的万能险结算利率都是3.85%,且这个利率水平已经维持了好几个月。这究竟是巧合,还是险企达成的共识呢?

  结算利率趋向3.8%

  还有些保险公司万能险产品收益,似乎也在向3.8%这个中心点靠拢。太平洋安泰万能险结算利率3.75%,较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

  跳出这个收益中心的引力,万能险保持相对独立结算利率的不多。其中,泰康人寿“放心理财”10月结算利率报4.15%,较2个月前上升0.05个百分点;幸福人寿“万佳欢盈”为4.25%,环比上涨幅度最大,达到0.3个百分点。平安人寿10月个人万能险结算利率4.25%,较8月份降低0.25个百分点。

  万能险结算利率并不是保险公司投资能力的真实反映。据了解,每款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由保底收益和浮动利率两部分组成,浮动利率才是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的部分反映。以结算利率相同的平安人寿“智富人生”和幸福人寿“万佳欢盈”为例,前者保底收益为1.75%,后者保底收益为2.5%,也就是说两款产品的浮动利率相差0.75个百分点之多。

  业务方向决定利率

  根据保监会《人身保险新型产品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保险公司在产品说明书和其他宣传材料中演示保单利益时,用于利益演示的万能险高、中、低三档假设结算利率分别不得高于6%、4.5%和最低保证利率。

  某保险公司营销服务部负责人表示,利益演示是万能险、投连险和分红险销售的关键,对保险产品了解不多的消费者会不会“埋单”,很多情况下就取决于此。实际操作过程中,保险公司每月公布的结算利率,才是产品未来收益的重要保证,因此结算利率越高,产品销量就越好。

  据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统计,今年前3个季度,上海万能险保费收入57.86亿元,同比减少19亿元,降幅达到25%。其中,太平洋寿险、泰康人寿、新华人寿、联泰大都会、生命人寿、民生人寿和恒康天安降幅都超过80%。结算利率最高的平安人寿万能险却逆势增长,36.65亿元保费收入同比增幅达到83%。

  业内人士表示,在上海保险市场,消费者对保险产品的需求是多元化的,既有对保障型业务的需求,也有对投资型业务的需求。就在绝大部分寿险公司进行业务结构调整,舍弃万能险转投分红险的同时,平安人寿反而利用坚挺的结算利率加大万能险业务“开采”力度,这其实是一个成熟企业的表现。

  收益分配非全透明

  关心万能险账户的投保人不难发现,在今年国内资本市场起伏较大的情况下,万能险结算利率变化幅度异常稳定,似乎极少受到资本市场影响。

  其实不然。据知情人士透露,万能险收益并不是游离于资本市场之外,一方面是万能险资金投资长期债券和银行存款的比例较高,另一方面则是万能险平滑准备金起到了“平衡”作用。

  根据中国平安(601318,股吧)2009第三季度报告,公司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净额同比提高171%,其中,投资资产市价上升,导致万能险平滑准备金同期增长就是原因之一。

  假设万能险资金实际投资收益率5%,即使以目前个人万能险4.25%的最高结算利率计算,万能险利差仍然可达0.75%。也就是说,保险公司可以有0.75%的幅度,对结算利率进行调整。

  控制万能险结算利率,能够为保险公司带来更高的利差收益。联合证券在2009年保险行业中期策略报告中认为,在目前资金市场价格处于低位的环境下,更看好反映资金价格更加市场化的万能险业务,因其可以同时享受资金价格低位和资产价格上升的双重利好。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