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国银行业正面交锋欧美大佬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18日10:32
  欧美银行仍在愁眉苦脸之际,已通过股权收购攻城略地的中国银行们又在发达市场与之正面交战,抢夺优质主流公司客户。

  “中国的银行有钱。”中国工商银行伦敦分行(下称“工银伦敦”)总经理许金雷告诉CBN记者,这是许多欧洲、非洲的大型公司目前的共识,也是它们纷纷接洽工银伦敦商谈银团贷款的重要原因。

  日前,作为主要牵头行和簿记行,工银伦敦首次将一笔国际银团贷款引入国内。工银伦敦此次的大客户为TRAFIGURA,共为其筹组5.05亿美元可循环银团贷款。TRAFIGURA为总部设在瑞士的全球最大大宗原材料贸易商之一。工银伦敦利用工行在国内同业的银团贷款网络,以牵头行和簿记行身份,在上海成功举行该银团贷款的路演,包括工、农、中、建、交等13家国内主要商业银行参加了本次路演,银团贷款还获得了超额认购。工银伦敦相关人士表示,有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还是首次参加国际银团贷款路演。

  “欧美银行现在受到冲击,对大公司的信用额度都有所减少,而大家都知道中国的银行日子比较好过。”许金雷表示。TRAFIGURA通过工银伦敦到中国境内筹组银团贷款的主要原因即是现在欧洲融资相对较难,“跨国公司到中国境内外汇贷款,这在过去是很少有的。”

  “中国的需求仍然是相对旺盛的。”许金雷表示,TRAFIGURA等大型跨国公司选择中国境内银团贷款的另外一个目的,则是希望提升其在中国的认知度。“目前有很多公司正在与我们商谈,希望复制这种模式(中国境内银团外汇贷款)。”

  金融危机令英国金融机构困难重重,其自身信用贷款受限,无法提供大额度贷款。“这时候我们刚好挤进来。”许金雷表示,金融危机给中资银行带来了机会,2007年后工商银行在英国的主流公司客户明显增多。

  央行日前发布10月货币信贷数据,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2530亿元,外汇贷款增速凶猛,为163亿美元,同比增长40.04%,10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3596亿美元。

  一位银行人士表示,虽然国内外汇贷款的大部分客户为国内公司,但显然,跨国公司的实际贷款需求也是外汇贷款增加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