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09经济年度人物媒体报道区

辽沈晚报推荐人物刘忠田:低调的辽宁首富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09年11月18日13:26

  刘忠田

  低调的辽宁首富

  刘忠田。

  接触过忠旺集团董事长刘忠田的人都说,一点也看不出他是辽宁首富的样子。他不像杨惠妍、张茵、黄光裕那样在资本市场上一夜成名,也不像刘永好、鲁冠球等富豪榜常青树,多年来一直低调前行,经历看似简单,实则不易。

  15年造富路

  出生于1964年的刘忠田,高中毕业不久就自己经营化工生意。不过一知情人士介绍,刘忠田高中毕业后当过木匠,在当地的粮管所修理桌椅,后来做石化生意。

  上世纪80年代后期,脑瓜灵活的刘忠田已经看到了市场的机遇,从个体户向民营企业转化。 1989年,刘忠田创办合成树脂化工厂并任厂长,之后又创办辽阳铝制品厂、福田化工、程程塑料等企业。到1993年,与香港威力旺有限公司的合资,使刘忠田踏上了通向首富之路。

  1993年1月18日,由辽阳市铝型材制品厂和香港威力旺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辽阳忠旺铝型材有限公司(简称忠旺铝材),2003年4月,威力旺退出,香港港隆实业有限公司接手。

  到2005年时,忠旺集团实收资本已达18.0547亿元,比注册资金超出14.1395亿元。公司2008年产能高达53.5万吨,是亚洲及中国领先的专注于向交通运输领域提供工业铝型材产品的制造商,并具备强大的研发能力。

  2007年和2008年忠旺分别发行债券6亿元和20亿元,一年期债券票面利率高达6.1%。2008年11月,忠旺集团突然宣布,美国泰山投资集团和美国世达资本有限公司联合向忠旺集团投资3亿美元。随后,忠旺香港上市之旅正式展开。

  2008年上半年,资产总额89.5亿元的忠旺集团,营业收入高达112.6亿元,成为全球第三大、亚洲第一大的铝型材企业,此时距与香港威力旺合资仅15年。

  “4万亿”投资催生新首富

  忠旺宣布启动香港上市时,国务院正巧宣布4万亿元投资计划。

  2008年前三个季度,忠旺集团出口铝型材约7.8万吨,收入约2.75亿美元,但主要销售市场在国内,这三个季度里,首都机场扩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以及广州亚运会等十几个国家级重大工程,忠旺新签订单总额高达73亿元。

  中国铁路大提速,忠旺也成为赢家之一,获得了铁道部下属几大机车厂的7万吨铝型材合同。接着,十大产业扶持规划也陆续出台,信贷也开始出现井喷,大型项目不断上马,对铝型材的需求突然增长。

  一系列国家级投资项目,在逆市下成全了忠旺集团的上市梦想。

  2009年5月8日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中国忠旺上市总共募集资金94.94亿港元,创下2009年以来全球IPO集资金额最高纪录。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