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许小年:繁荣创业板不靠炒作要靠创新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1月18日14:27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认为:

  繁荣创业板不靠炒作要靠创新

  环顾全球创业板市场,成功者寥寥无几,中国创业板能否独辟蹊径?在昨日召开的第十一届高交会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认为,光靠炒作是炒不出一个繁荣的创业板。中国创业板的成功离不开创新型企业的成长,要在产权保护、金融支持和教育体制变革上多下工夫。

  全球金融危机尚未结束

  在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爆发一年之后,不少经济学家开始谈论,世界经济已进入“后危机时代”。对此,许小年认为,危机尚未结束,因为本轮危机并非简单的经济景气周期,不是每十年一次的繁荣——萧条——繁荣的经济循环,而是全球经济失衡引起的经济危机。

  许小年认为,美联储滥发货币带来经济的繁荣时代,美国家庭靠过度负债支撑了过度消费。美国过度消费的失衡,导致了中国过度投资的失衡。中国出口占经济总量的比例,从加入WTO之前的20%上升至目前的37%。

  美国经济调整时间有多长呢?许小年认为,尽管美国四季度经济可能出现正增长,其原因却是去年的基数太低。真正要走出衰退,还要看美国经济结构失衡能否矫正,家庭负债和资产的比例能否恢复到正常位置。“现在美国家庭储蓄率为6%,预计将上升到8%到10%。”

  许小年预计,美国经济的复苏可能不是V形,而是U形复苏。因此,中国多年来依靠出口拉动带来的经济增长难以持续,而投资面对的则是各行各业都是产能过剩,未来经济新的增长点是居民消费。

  中国货币政策正在转向

  对于中国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许小年认为,并不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功劳,而是政府花钱和银行放贷所致,今年信贷增量可能达到10万亿元,这在过去是没有过的。“政府不可能持续地大手笔发钱,10月份信贷增长只有2000多亿,说明货币政策正在转向。”

  许小年认为,上半年的货币增长是极度宽松,未来信贷政策的转向是非常必要的。如果继续执行下去,可能会出现中国版的次贷危机。

  许小年认为,政府支出支撑经济的“独角戏”难以持久,因为民间投资并未跟上,政府支出的乘数效应并未拉动。“目前,多数投资行业出现产能过剩。同时,中国80%的中小企业没有得到金融服务,理财渠道匮乏,民间资金不得不进入房市和股市投机。”

  既然靠政府支出和投资拉动不可持续,出路在哪里?许小年认为,关键是要把制造型经济转型成为创新型经济,给民间投资提供新的投资热点。

  炒作不能带来创业板繁荣

  “建设创新型经济,不是政府号召两句就能实现的。”许小年认为,创业板能在多大程度上推动创新,值得思索,不能只盯着板,而不去看背后支持的条件。“中国缺少的不是板,不是钱,不是炒作,而是鼓励创新的一整套制度。”

  为什么全球创业板中,只有纳斯达克市场出现世界级的企业,如微软、Google?许小年认为,一些人只见流,不见源,以为有了流,所有问题都能解决。实际上,创业板要成功,必然要有产权保护、金融支持和教育体制的变革。

  “纳斯达克的成功,在于美国经济体可以源源不断地输出创新型企业。”许小年认为,微软不是炒作炒出来的,光靠炒作炒不出一个繁荣的创业板市场。创业板只是价值的实现,价值的退出要靠创新企业一点一滴的积累。

  如何更好地促使创新型企业成长呢?许小年建议,一要建立稳固的产权保护基础,二要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三要变革教育体制,鼓励创新文化。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