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中金公司:明年中国钢铁需求或增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18日10:48
  国内连日的暴雪天气丝毫没有减弱钢铁行业的消费热情。

  中金公司(CICC)近期表示,受房地产和汽车消费热潮的影响,中国2010年的钢铁需求可能会上升12%,并进一步刺激铁矿石价格上涨。

  该机构分析员罗炜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继今年14%的增长之后,明年国内粗钢消费或将从5.41亿吨升至6.06亿吨。而基准铁矿石协议价格可能会上涨15%~20%。

  较之世界钢铁协会10月对明年中国钢铁需求的预测,中金的数字高出5%左右。目前国内钢铁价格已较10月的低谷上升10%,因生产商、贸易商相继削减库存,钢厂也因成本的升高而提高出厂价。

  “房地产可能是明年国内钢铁需求升高的主要引擎,其次是基建和汽车。”罗炜在报告中说,“当贸易商库存从10月中旬的纪录高点开始下降时,需求就增加了。”报告指出,随着需求增长超过生产的速度,明年中国钢厂的开工率可能反弹至90%。

  汽车方面,宝钢集团本月初亦表示,受中国政府大力推动的“汽车下乡”政策影响,明年中国家庭耐用品消费前景光明,国内汽车需求将会再现高增长。

  不过,钢铁需求的上升和价格的上涨将削弱中国与力拓、必和必拓和巴西淡水河谷在国际铁矿石谈判中的话语权。根据BLOOMBERG上月对该行业分析师的调查,不少分析师倾向于明年铁矿石价格上涨14%的预期。

  而截至上周,因印度奥里萨邦政府暂停了部分矿山的开采工作,由印度运往中国的铁矿石现货价格已涨至每吨100美元以上。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