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精彩观点

武克钢:在市场公正的前提下 谁有效率谁“进”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8日20:07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18日开幕式暨酒会上,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我们复苏了吗?”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云南红酒业集团董事长武克钢
云南红酒业集团董事长武克钢

  云南红酒业集团董事长武克钢: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晚餐会,给了我一个题目叫做“我们复苏了吗?”我觉得本身就是算命的问题了,没有昏迷怎么复苏呢。当中国的经济走入了一个正常的市场经济轨道,世界的经济本来就是有起有伏的,只是我们这次碰上的世界经济是我们整个30年来开始进入了市场轨道以后的一次比较大的波浪,我们前面碰到了亚洲危机,我们现在碰到了世界危机,我们这些企业家将来一定在我们有生之年还会遇到很多这样的事情。但是这个里边是不是就是用复苏和昏迷来谈呢?中小企业刚刚说我起的作用很大,其实作用不大,跟在座的燕京啤酒没法相比,我们也是酒业的,肯定没有昏迷。去年借着动荡的过程把通化收购了,我们把通化拿下已经成为中国民企里边最大的酒业集团了,没有昏迷啊,

  我想感想一下,其实我非常同意刘永好和前面几位讲的,比如像燕京是国企,我觉得过去说的国退民进和今天说的国进民退真的都是伪命题,如果说我们是一个正确的市场经济,如果说我们坚持开放、改革,如果我们没有问姓资姓,没有这种意识形态作祟,如果说国有企业是最有效率的,最能创造就业的,最能带来税收的,最能给中国带来繁荣的,全部都给你啊,没有什么坏的。

  同样,如果没有这种思想观念的作祟,如果我们坚持这30年来开放、改革,坚持市场经济的导向,坚持我们作为这代企业家深深理会到的这种要求、市场公平、市场公正,如果这种东西摆在这里,谁进?谁有效率谁就该进,谁能够创造效率谁就该进,谁能够把我们国家的产品带到全世界去谁就该进,这个东西还是刚才说的,挂了国字号的就代表社会主义,挂了刘永好像我这样的就代表资本主义,如果这个作祟谈谁进谁退,已经30年了,我们国家的经济是不是真的离世界经济那么近。

  1945年以后,那个时候是全世界二战以后都在复苏,日本借着机会崛起,我们在干吗?我们在搞内战,我们在搞内部斗争。70年代那么一个小岛崛起了,我们在文化大革命,那个时候是不是跟着世界经济起舞?不是。我们真正创造辉煌的,不是世界经济把我们带动了,是我们自己开放、改革,自己清除了姓资姓社的形态,我们自己发展了邓小平说的发展是硬道理,这种是清晰的就不会昏迷,所以就谈不上苏醒的问题。像瑞金建立共和国以后就意味自己是王国了,那必然要爬铁索桥,必然要昏迷过去,如果我们不是这样的话,我们坚持开放、改革路线,坚持三中全会以来的一切,坚持邓小平指出的一百年不动摇的国策,我觉得我们不会完全随着跟国际的挂钩挂的紧密,肯定有些起伏,这不是根本问题,根本问题是,在后边的折射中我们不再走回头路了,不能把那种形态搬到我们企业来了、搬到国家规则来了,只有这样我相信我们既不会昏迷,也不用期待苏醒。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