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新闻

温家宝:美中应加强投资促进双边贸易平衡

来源:FX168
2009年11月18日20:44
  中国总理温家宝周三(11月18日)向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希望美国能改变对华出口管制政策,加大对华高科技技术产品出口。另外,美中应该加强在能源、环保和高科技等领域的相互投资和合作,促进双边贸易趋于平衡。

  温家宝还指出,中美应该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活跃的世界贸易和投资有助于对抗金融危机,并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另外,稳定良好的中美关系将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

  奥巴马在周二(11月17日)会见中国主席胡锦涛时表示,希望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政策。但是,胡锦涛和温家宝均未在面对媒体时提及人民币汇率问题,这表明中美两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仍未统一意见。

  美国部分人士对人民币汇率制度不满,认为人民币被低估是导致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和全球经济失衡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9月增长了9.2%至221亿美元,创2008年11月以来最高。

  由于人民币在近1年多来几乎没有升值,市场关于呼吁人民币升值的呼声愈来愈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发表关于人民币应尽快升值的讲话。但是,中国政府官员也就汇率问题做出驳斥。这表明人民币近期升值可能性不大,政府至少在2010年中期前都将严格控制汇率以令国内经济复苏企稳。

  此外,温家宝在谈话中还对奥巴马发出经济警告。由于担忧中国所持有的巨额美元资产的安全,温家宝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尽快巩固财政政策。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