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精彩观点

搜狐企业家年会开幕 74%企业家认为经济正复苏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09年11月18日23:09

  搜狐财经讯  不仅仅是种种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全面好转,在很多企业家看来,中国经济也正在复苏。11月18日晚,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的开幕式上,与会的来自各行业的企业家中,有74%的人认为,中国经济正在复苏。

  这份由搜狐财经发起,由数字100帮忙统计数据的主题为“我们复苏了吗”的调查问卷显示,仍有19%的企业家表示经济尚未复苏,另有7%的企业家认为难说。此外,59%的企业家都表示,自己的企业目前经营状况良好。

  作为经济反应最灵敏的因子,企业家的看法最能反应真实状况。这样的一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处在全面复苏的过程中。

  燕京啤酒董事长李福成在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要实现经济复苏,关键在于坚定信心,在于应对措施。在李福成看来,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是应对危机的最佳药方,而危机以来,燕京啤酒正是因为在市场、产品、品牌三个方面做了结构调整,所以今年经济效益还是保持了较快增长。

  “汽车、房地产、食品、啤酒这些行业,都上来了。还有一些行业,比如出口,汽车出口,慢慢会好的,明天可能会更好一些。”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表示。

  同样,云南红酒业集团董事长武克钢也认为,中国的经济走入了一个正常的市场经济轨道。

  作为经济学家点评,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朱少平则从多个方面来证明经济正在复苏。他指出,国家应对危机采取的一揽子政策已经发挥作用,同时,资本市场和商品市场大幅回升,出口下跌趋势也得到扭转。

  “我认为整个经济回升已经开始了,或者说已经回升到很高的幅度了,当然完全彻底的脱离危机的周期那还没有,但是这个过程我想也会很快了。”朱少平说。

  也有企业家对经济复苏持谨慎态度,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就强调要关注当前经济中的一些问题。

  “房价在涨、股市在涨、食品价格也在涨,这都显示经济在复苏,但是这些能否持续,还需要政府给社会一个好的引导,比如对国进民退的潮流给一个态度。”刘永好如此表示。

  除了对目前的经济状况各抒己见外,企业家们也对明年的中国经济将会遇到的问题展开了探讨,39%的企业家认为最大问题将是通货膨胀,24%的企业家认为是出口困难,21%的企业家则认为是内需不足,另有11%的企业家认为,产能过剩问题将困扰经济发展。

  此外,对于今年所经历的困难,不少中小企业主都提到了融资难的问题,也都希望在明年的经济政策中,政府能够坚持市场经济导向,在非必须由国家垄断的领域,各种所有制企业能公平竞争。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