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4万亿督查接近收官 地方普遍希望中央多出资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9日01:04
  位于甘肃定西市漳县人民医院的一块地皮仍然空着。

  这个准备起6层的住院楼,尽管已经获得规划通过,且立项较早,但是因为预算报错,该工程有些反复。“现在项目进入到了初步设计阶段,然后还要经过招投标,最快动工到等到明年2、3月份。”11月17日,漳县人民医院的人士对记者说。

  上述大楼属于第三批中央投资项目,按照此前国家发改委的要求,需要在9月底以前100%动工,100%资金到位,100%问题整改(三个百分之百)。不过,要达到此目标,如前述医院人士所说,目前一些项目因为环评、招投标,以及资金问题暂时难以解决,这使得很多项目进展缓慢。

  本报记者获悉,11月3日,甘肃各个相关部门将中央投资的项目进展情况,向中央驻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李秋芳带队的中央扩大内需检查组进行了汇报。根据汇报情况,大部分中央头进展良好,但是也存在部分项目进展慢、地方配套资金不足等问题。

  该中央检查组最近将完成对甘肃的调查,并预备召开情况反馈会,将调查结果和建议反馈给地方。

  近期分赴海南、四川等省市的检查组已经结束了检查,并建议地方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加快项目推进步伐,并建立项目监管的长效机制,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现在我们是很多项目提前储备,提前立项,只等中央资金到位,就马上动工。不会再存在今年的一些项目进展慢问题。”甘肃卫生系统的一位人士说。

  3个“百分之百”问题仍存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此前在8月7日的国务院新闻办上指出,前四批中央投资项目一定要在今年内实现3个“百分之百”

  不过实际执行起来仍难度很大。如以甘肃为例,截至10月26日,前四批中央扩大内需卫生项目已开工739个,开工率为98.8%,已完成投资4.44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32.41%。

  部分投资,如定西市漳县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属于前三批的投资项目,并未动工就是例子。

  该医院人士告诉记者,漳县在11月15日下了大雪,现在是不可能施工的。此外,目前仅仅是进行施工设计,完成之后还需要招标公示20天,这都需要时间。

  甘肃省卫生厅主管人士对于地方一些卫生投资项目进展缓慢比较着急。该厅财规处于10月19日下发文件,要求地方上报一些项目进展慢的原因和建议。

  根据他们的摸底调查,有些项目进展慢,是形势发生了变化,“比如最近原材料价格上升,导致原先设计的预算不够。有些则是环评等原因需要时间。”

  该省乡卫生系统国家资金容易全款到位,地方不用出资就可以建设。但是到了县一级,地方需要配套资金,这产生了资金到位问题。而中央投资第三批资金,在卫生系统方面还有3亿多没有下发到甘肃。“我们都等这部分资金,自己想快也快不了。”甘肃卫生厅一位人士说。

  1而这种个别中央投资项目进展不快、资金配套不到位、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全国普遍存在。今年10月25日,中央检查组在江西鹰潭检查就发现,该地区整体中央投资进展很快,但是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二、三、四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开工率偏低;二是地方配套资金仍有较大缺口。

  江西省鹰潭发改委一位人士指出,上述问题其实是个普遍的问题,但是鹰潭作为中部地区,国家给项目的资金比例,相对西部要低。“西部一些卫生项目国家可以给80%到100%,但是中部还是以各个省为主,这样地方财力匮乏问题就出来了。”这位人士说。

  建议地方提前储备项目

  近期,国家24路调研组分别从各个省市陆续开始回到北京,根据这些调研组在地方的调研和反馈情况看,提前储备项目的获得了好评,这些检查组也建议地方建立好项目监管的长效机制。地方也建议中央加大对地方的资金投入,确保项目进展加快。

  湖南省株洲市副市长翟笃培就建议提高中央投资比例。比如卫生领域中央投资项目投入比例,至少提高到30%以上,以缓解地方政府资金配套压力,确保项目实施进度。

  目前国家在该地卫生项目中央新增投资项目的投资比例在5%-20%左右。而目前地方财力有限,配套压力大,尽管市县两级千方百计落实配套资金,但项目资金仍有较大缺口。

  甘肃省卫生厅财规处处长王彦成就告诉记者,国家应该加大对于地方的卫生事业投入,“很多边远西部地区,地方配套资金即使要得少,他们也配不出来,国家完全可以全额投入。”

  根据了解,目前很多乡级卫生项目地方为了完成投资,不得不减少规模,全部由国家投资。但是对于县级以上的卫生院项目,一定的人口需要一定的住院床位,由于投资数量大,单纯由国家对每个医院投入2000万显得很不够。

  此前,全国人大财经委调研也发现,一些项目要求地方配套的资金比例偏高。如县医院建设,对西部、中部省份要求地方配套25%、50%。甘肃省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前两批中央卫生方面投资计划要求该省配套资金24775万元(实际占项目总额的21.8%),调查反映,该省地方财力难以承担。为此,全国人大建议,今后中央安排新增投资时,可适当降低中西部地区的配套比例,“财政特别困难的中西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是否不再要求地方配套”。

  而针对一些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多个检查组反馈的意见是,地方加大项目储备。中央检查组近期在成都检查了新增中央投资项目落实情况,第十六检查组组长国家发改委纪检组长苏波,就称赞该地从现在起已开始抓项目储备和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苏波指出,下一步地方要进一步加快进度,明年成都扩内需和灾后重建任务依然繁重,要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投资应更加倾向于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发展项目。

  2他于11月16日向四川省通报了在川检查情况,并对一些项目进展慢、地方配套的资金到位率低等问题,建议四川省抓项目推进、抓资金管理、抓监督检查,确保中央投资项目尽快建成,尽快见效。“深入查找深层次原因,从体制、机制层面研究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力确保中央扩大内需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他在会上说。

  财政部党组成员、贺邦靖带队中央第三轮检查第14检查组在14日在给海南的反馈意见,也给出了类似的建议。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