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上海证监局突袭券商 重点检查自营业务和资产管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9日01:06
  上海初冬,一场由监管部门主导的现场检查,正在券商间迅速铺开。

  11月18日中午,浦西一家大型证券公司办公楼,相对于其他部门就餐期间的人来人往,有几间办公室气氛略有不同。“他们从接到通知起,就呆在办公室,等候证监局上门检查。”该公司内部员工透露。楼层指示牌显示,该部门业务涉及股票交易。

  记者多方了解获悉,本周起,相继有光大证券(601788.SH)、海通证券(600837.SH)等券商接到上海证监局通知,将对相关部门进行抽查,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违规买卖股票行为。

  突袭

  尽管在上周,上海证监局已召开会议,给辖区内证券公司打了“预防针”;但对在如此短时间展开检查,多数券商人士亦直呼“突然”。

  “上午刚接到通知,下午人就过来了。”一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这家公司刚刚在17日完成检查;也有公司或是收到“烟雾弹”:前一日接到翌日检查的通知,但次日,却是另外的公司接受检查。

  尽管在通知中,监管部门将这轮检查称为“例行”检查,但券商人士并不如此认为。“以往每年也都有例行检查,平均一年一两次左右,一般都要提前数周通知公司做准备,主要也就是检查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是否规范。”一券商高层表示。

  上述人士直言,本轮上海辖区的监管突袭和深圳局查处“老鼠仓”事件关系甚密,不过和深圳方面不发任何通知直接检查基金公司相比,上海算得上宽松。

  同样迅速的还有检查过程,从目前情况看,多数券商半天内便已完成检查。

  据一券商内部员工透露,该公司仅有资产管理部门遭到抽查,“主要是检查电脑硬盘”。这一举措也与深圳证监局突袭基金公司类似。

  8月中旬,深圳证监局用两天时间对辖区内14基金公司展开调查,重点检查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和投研人员的个人电脑。

  业内流传,监管部门在调查中还使用了微软向国际刑警组织免费提供的证据提取工具,一款名为“COFEE”(全称为计算机在线法庭科学证据提取器)的软件。

  监管重点

  “这种检查不可能针对券商全部业务,既然是因"老鼠仓"引起,涉及股票交易的部门自然会被重点关注。”沪上一家券商资产管理业务负责人分析称。

  比较券商各项业务可知,自营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是更接近本轮检查的重点。

  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海通证券交易性和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合计152.40亿元,自营业务规模较中期提高26%;而光大证券期内自营资产规模为57.14亿元,比二季度48.67亿元增长17%。

  “相比之下,检查可能更注重资产管理业务,毕竟是为客户管理资产,一旦发现挪用客户资金为己方牟利的行为,将在社会造成极大影响。”上述负责人表示。

  1 但无论在管理金额,还是客户数量上,券商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均逊于基金。

  Wind统计显示,截至11月13日,正发售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为73只,但同期基金产品多达600只。资金规模上,券商和基金相比依旧是“小巫见大巫”: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规模最大的当属光大阳光基中宝,管理资金达79.37亿元,同期基金中资金规模最大的为嘉实沪深300,旗下资金达343.31亿元,此外还有多达81只基金管理规模超过光大阳光基中宝。

  目前,光大证券累计推出6只集合理财产品,正在发行且具有完整自然月度的4只产品累计规模为115.20亿元,海通证券旗下3只产品累计规模为16.62亿元。

  而基金方面,截至9月底,资产管理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的基金公司便达5家,其中华夏基金旗下累计24只基金产品,累计管理资产2331.90亿元。

  “涉及利益输送,就应该遭到监管调查。”一家券商合规处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