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货币政策或将微调 银行火线调研明年信贷计划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9日01:10
  正当市场憧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定调之时,各大银行已陆续开始火线调研明年信贷增长计划。

  “明年的贷款增速肯定低于今年。”11月16日,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在深圳接受本报专访时称,“今年动辄40%-50%的信贷增长属于特殊情况,无法复制;不过,2010年的信贷增速估计也在20%以上。”

  李透露,兴业银行目前正着手明年各项业务计划的摸底工作,对于明年银行的经营,他表示谨慎乐观。

  从全行业角度看,中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袁琳分析,除非相关政策发生大逆转,否则2010年银行信贷仍将保持约17%的速度,即全年增长7万-8万亿元。

  然而,明年货币政策松或紧,对于正在制定明年计划的各家银行而言可能意味着两种不同结果。

  各地火线调研

  无独有偶。11月16日,某大行广东省分行支行负责人士表示,不久前,总行高层曾到广州进行调研,并召集相关负责人座谈,为拟定明年的业务计划,特别是主要信贷增长指标做准备。

  他说,总行各领导分批到各地分支行了解情况,包括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分行。一般会选择数家有代表性的支行调研,内容细致到信贷项目,尤其是大型项目,以了解其明年贷款需求及可增空间。

  今年以来,银行贷款中长期化趋势不断强化。央行数据显示,9月末,人民币中长期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重上升为53.8%,比上年末提高2.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中长期贷款累计增加5.47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63.1%。因此,大项目顺延的贷款需求不可忽视。

  对于明年信贷投放的热点领域,李仁杰亦认为,其一是今年政府项目等的后续贷款需求,其二是零售贷款。目前国内银行零售业务比重偏低,以兴业为例,个人业务比例在30%左右,明年还有提升空间。

  前述大行人士还称,从总行领导谈话和行内信息来判断,明年全行的信贷增长目标将定在10%左右的区间,与该行今年新增不超1万亿的目标相比,较为“理性”。

  不过,分解到各地基层后,由于地区差异,指标的差异也更大。该人士列举称,中西部分行任务肯定低于东部分行;即使东部分行,中心城市和一般城市二级分行亦有区别。该人士说,按往年经验,总行10%增长任务,分解到广州将超过20%。

  此外,鉴于政府投资项目的逐步减少,今年主要依赖政府项目的中西部分行,预计明年信贷增速会受到明显的影响,相应的任务分解将会降低;而对于东部省区而言,明年的业务压力难以减轻。

  加息周期的时点?

  除却银行自身取舍因素外,影响信贷走势更重要的,是明年的货币政策走向。“乐观一派”坚定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将至少持续到明年上半年。

  1李仁杰称,明年一季度信贷依然会有比较可观的冲量,因此股份行在资本金补充方面依然有较大的需求,发债受限制后,兴业正在考虑股权融资的方式来支撑明年一季度的信贷。

  类似的是,11月6日,国家信息中心分析报告认为,当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会继续执行。为适应经济逐步转暖的形势,2010年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将在具体实施中适时“微调”,在强调“宽松”的同时,更加强调“适度”。预计2010年人民币信贷投放规模为8万亿元左右,M2 增速为20%。

  虽然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后期的展望既要保持合理流动性和信贷增长,又要把握信贷投放节奏。不过,随着国内通胀预期的增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心开始在银行业内蔓延。

  “从紧一派”则认为,年底将提前释放趋紧的信号。

  渣打银行经济分析师李伟称,各种数据来看,目前经济已经回稳,政策可能从挽救下滑的经济转向支持经济。因此判断,2009年底中央宏观经济调控定调,货币政策将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

  他认为原因在于,银行普遍预期明年将收紧货币政策,因此会在1、2月尽可能放贷。如果没有控制措施,明年前两个月人民币月度新增贷款可能轻松突破1万亿元。因此,监管部门可能会尽早(也许是今年12月份)加大信贷控制力度,以防止2010 年出现信贷前高后低的局面。

  不过,两派观点均认同明年加息不可避免,央行将分两次上调基准利率各27PB。不同的是,“乐观派”认为时间点是在下半年,“从紧派”则认为一季度国内即进入加息周期。

  总而言之,短期内市场对房贷等政策的预期仍将给市场带来较多的猜测和不确定性,新政策的出台仍需等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