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中投入股保利协鑫分享多晶硅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19日01:04
  入股数量或不到5% “电王”朱共山搭上中投平台以获更多商机

  东方早报记者李晓辉杜琴庆

  实习生曾雪梅

  继本月初入股美国电力公司之后,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又将触角伸至以多晶硅业务为主营的新能源行业。据知情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中投将入股擅长资本运作的“电王”朱共山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03800.HK,下称保利协鑫)。不过原定昨晚发布的公告,并未如期发布。

  “搭车”中投,获更多商机

  据知情人士透露,保利协鑫希望借助中投的平台获得更多商业机会,而中投则对变身新能源的保利协鑫前景看好。中投一年多来多次出手战略投资新能源、基础资源等领域。业内认为,中投此次入股保利协鑫并不意外,符合其投资方向,预计入股数量占保利协鑫的总股本将仅为个位数,或将不到5%。今年10月,中投董事长楼继伟曾公开表示,中投公司近期频频出手大宗商品领域,是想借此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

  2007年11月成功登陆港交所的保利协鑫是中国领先的环保能源供应商,同时也是全球领先的多晶硅及硅片供应商,为光伏发电提供质优价廉的原材料。

  一位接近保利协鑫的相关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保利协鑫近10年的高速扩张,与这些战略投资者完全分不开的。当时正是引入了保利集团的战略投资,才有力推动其快速扩张。

  11月16日,保利协鑫公告称,以待公司相关的敏感性信息发布,公司股票正式停牌,并将短期内公布详情。其停牌前股价为2.31港元/股。

  保利协鑫主攻新能源

  据早报记者查阅保利协鑫在港交所的相关资料显示,截至保利协鑫2009年3月发布的2008年年报中,高卓投资有限公司占股36.25%,扬名投资有限公司占股12.18%,两家公司实际是朱共山分别在2006年、2008年在英属处女群岛注册的控股公司,那么朱共山间接持有保利协鑫股份达到48.43%。

  在保利协鑫的战略投资大股东中,摩根士丹利持股16.25%,;还有帮助保利协鑫快速扩张的央企保利集团的子公司保利(香港)投资有限公司身影,其持股13.86%。

  2009年6月,保利协鑫正式宣布以263.5亿港元的价格收购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苏中能)100%的股权,从原先以热电厂业务为主要资产的公司成功蜕变为一家新能源公司,多晶硅业务已经超过其热电厂业务成为最重要的资产。

  保利协鑫今年7月公司总股本尚为10.23亿股,不过,在收购江苏中能及于今年8月完成配售13亿新股后,保利协鑫的总股本速度膨胀10倍有余升至123.63亿股。保利协鑫的股权结构也随之发生了变化,部门股东权益被稀释,但是总体的股东位次并未发生实质变化。

  江苏中能2008年生产了1850吨多晶硅,整个的利润就达到20亿元,比保利协鑫全部电厂的利润高很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