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产业振兴

国企营业前10月收入首正增长 利润降幅明显收窄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1月19日07:04
  财政部18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8737.7亿元,同比增长0.5%。这是今年以来营业收入首次出现正增长。

  专家表示,未来国企效益将持续转好,由于去年基数较低,国企实现利润有望在未来两个月出现正增长。

  今年以来,国企的经营状况不断改善,尤其是从6月份开始,国企营业收入的同比降幅加速缩小。从财政部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1月至2月份国企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1%,1月至5月份的同比仍然为负增长7.4%,恢复相对比较缓慢,但从1月至6月份开始,国企营业收入的上升趋势十分明显,短短半年时间,已经成功扭负为正了。

  国企利润也呈现良好增长态势。1月至10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0643.5亿元,同比下降10.6%,降幅比1月至9月减小7个百分点,10月比9月环比增长9.2%。国企实现利润从1月至2月份同比剧降45.7%,到1月至10月份的同比下降10.6%,降幅已经收窄了三十多个百分点,尤其近几个月,国企实现利润的降幅收窄速度越来越快。

  “年底国企实现利润肯定会转正。”东方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冯玉明分析,目前国企利润还处于升势当中,而去年的基数又相对较低,因此,未来两个月,国企实现利润不仅会出现正增长,而且有可能出现10%以上的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在营业收入和实现利润这两个指标继续转好的同时,国企成本费用也首次出现了同比正增长。1月至10月,国有企业成本费用总额为168241.3亿元,同比增长1.2%,而国企今年成本费用下降最多的时候,降幅达到5.7%。

  但近期暴雪的恶劣天气,导致原材料运输受阻,价格攀升,使得不少人士担心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的生产成本增加。对此,赵世勇认为,暴雪天气首先影响交通,也影响部分生产,当然会推升企业的生产成本,未来2个月的时间,如果持续有暴雪天气,企业的生产成本当然会上升,但是一般而言,天气造成的成本变化都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也应该在企业的预测范围和控制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