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加速重组央企“中投二号”起锚在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19日07:09

 

  被视为央企重组加速器的“中投二号”,或许很快就能起锚。

  11月18日,国资委相关司局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投二号”筹建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审批程序,一旦各部委讨论通过,该公司将立即启动运营。但该人士同时表示,“‘中投二号’这个名称是外界赋予的一种称谓。这个公司的定位、架构以及运营模式等细节仍在讨论之中。”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投二号”草案已得到国务院认可,正向各部委征求意见。

  未经国资委确认的消息称,这家被广泛称为“中投二号”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暂命名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据记者了解,“中投二号”对央企的股权重组职能将更强,且重组方式更加“市场化”,或将成为资产规模数百亿甚至上千亿的大型资产管理公司。

  超越诚通和国开投

  “‘中投二号’的成立,旨在接纳国资委下属资产规模较小、资质较弱的中央企业资产。”国资委有关人士透露。

  业界认为,一旦“中投二号”成立,国资委在资产管理方面将拥有“三驾马车”。另两家分别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国开投)和诚通集团(以下简称诚通)。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个权威渠道获得消息显示,上述“三驾马车”的说法并不准确,“中投二号”的股权重组职能将远远超越前两者。一旦按照预期模式进入运作,“中投二号”将成为资产规模数百亿甚至上千亿的大型资产管理公司。

  2005年,诚通和国开投先后成为国资委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主要承担托管职能,集中处置央企的不良资产和辅业资产,以推进央企重组与产业结构调整。

  与两家“前辈”公司的试点定位不同,“中投二号”是在筹备多年后,必须由国务院特批才能设立的一家大型国资经营性公司。

  一家外资投行北京代表处董事总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旦“中投二号”获准成立,其在国资委系统内将扮演核心的出资人角色,其资产重组能力将远远超过国开投和诚通。“或许,其他两家的相关托管资产未来将集中纳入新成立的‘中投二号’,从而使这家公司发挥更大的资产管理功能。”

  “市场化模式”重组

  据当前消息,首批将被放进“中投二号”的央企约10家,一些贸易类资产可能最先装入这家新公司。

  目前,国资委下属一共有132家央企,其中包括12家科研院所。“由于科研院所可能按产业链的方式进行合并,再加上只保留80家~100家核心央企,初步预计至少20家排名靠后的央企存在重组的可能性。”上述外资投行人士表示。

  至于具体的重组方式是采取股权划拨还是托管,国资委上述司局人士表示,“估计各种形式都有,但是核心原则是按照市场化模式重组。”据记者了解,被重组进入中投二号的企业,可以先采取托管经营,再与外部的同类企业重组,或出售给外部战略投资者。

  “外部投资者可直接参与被淘汰央企股权投资,从这一点而言,市场化模式得到了体现。但是,目前这只是在理论上被认可,实际操作起来非常困难。”上述外资投行董事总经理对记者表示。他认为,真正担心的是,“中投二号”在实际操作中如何聘用兼具国资背景,同时熟悉资本运作的高级管理型人才,这将决定其能否发挥真正的市场价值。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