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奥巴马新政刺激经济

低增长低通胀 美联储或到明年9月才考虑加息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19日02:59
  工业产值、PPI数据及官员表态均打压了加息预期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尽管伯南克信誓旦旦要维护强势美元,但交易员和投资人却在不断加大反方向的押注:美国会再往后推迟加息的时机。

  本周二公布了两项重要指标,继续描绘出一幅美国经济“低增长低通胀”的图景:美国10月份工业产值增长低于预期,同时PPI升幅也相当温和。联系到伯南克等联储官员近期的表态,金融市场已开始认定,当局可能将加息时机进一步推后,最早可能也要到明年9月才开始考虑启动紧缩政策。

  数据

  低增长低通胀

  美联储17日公布,10月份美国工业产值微增0.1%,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长0.4%,显示美国经济复苏进程缓慢。一些经济学家据此认为,尽管第三季度表现不俗,但进入第四季度,美国经济的增长动力显然出现减弱。

  细分来看,10月份采矿业产出下降0.2%,制造业下降0.1%,公用事业增长1.6%。报告同时显示,10月份的工业设备利用率从9月份的70.5%微增至70.7%。美联储同时将9月份的工业产值从增长0.7%修订为增长0.6%。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前一天在纽约演讲时指出,经济仍面临重大挑战。银行业依然惜贷严重,而就业市场则继续吃紧,失业率已突破10%,创26年新高。

  另一方面,尽管资产价格飞涨,但美国的总体通胀形势仍令政策当局可以放心地执行低利率。

  美国劳工部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批发价格指数(PPI)在食品及能源价格上涨的带动下上升,但升幅不及预期。同时,核心PPI也未现通胀压力。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10月份美国PPI较上月上升0.3%。9月份PPI下降0.6%。此前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期为上升0.6%。同比来看,10月份PPI较上年同期下降1.9%。报告还显示,不包括食品及能源价格的核心PPI指数10月份环比下降0.6%。

  “复苏还在初期阶段,接下来的经济数据还会有较大波动。”巴克莱资本驻纽约经济学家梅耶说,“美联储很可能认为,这一阶段的通胀压力会较轻,当局希望将更多重点放在刺激经济复苏上。”

  表态

  刺激经济是重中之重

  在过去两天的一系列讲话中,多位美联储官员也就经济形势和政策取向发表了讲话。总体而言,当局认为目前的重点仍是刺激经济,而低利率仍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

  在16日的讲话中,伯南克曾表示,支持强势美元。但他同时也强调,尽管经济出现好转,但仍面临巨大挑战。信贷仍然受到抑制,经济活动疲弱,失业率过高。信贷紧缩和失业率高企是阻碍经济复苏的主要障碍。

  周二,又有几位美联储官员在讲话中发表了类似观点。美联储克里夫兰分区银行总裁皮亚纳尔托和旧金山分区银行总裁耶伦都强调,经济复苏可能异常缓慢。明年将是美联储投票委员的皮亚纳尔托表示,美国经济中仍存在大量闲置产能,同时信贷紧张依然未能缓解。

  另一方面,在决策者看来,低利率并未带来严重的隐忧,特别是很多人担心的资产泡沫问题。伯南克周一称,他目前并未在美国资产市场看到泡沫迹象。而美联储副主席科恩随后也表示,低利率似乎并没有引发美国金融市场出现新的资产价格泡沫。他认为,当前美国金融市场的资产价格似乎还没有出现“明显不合理”。

  美国财长盖特纳周二则警告说,不能过快地解除经济支持措施。在向国会作证时,盖特纳说,随着经济企稳、复苏势头确立,政策目标将转向刺激私人需求和企业投资。这需要持续的政策支持,政府不能犯过早取消支持措施的错误。

  预期

  最快明年9月加息

  事实上,伯南克在口头支持强势美元的同时,也明确重申了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超低利率。这也使得市场对于美联储将推迟加息时机的预期升温。RBS资本市场的首席经济学家斯坦利表示,美联储显然还想“把流动性的塞子开启一段时间”。“伯南克的话等于为美联储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定了调,至少在短期内。从这个角度说,任何有关可能针对美元下跌采取干预的口头威胁都毫无意义。”

  芝交所(CBOT)利率期货的走势显示,交易商已将美联储最快启动加息的时机,从之前预计的明年8月,推迟到了9月份。

  野村证券国际的首席经济学家莱斯勒则表示,美联储要启动紧缩,还需要过很长一段时间。“通常如果我们走出像当前这样一波空前衰退,我们都会预见7%、8%甚至9%的高增长,但眼下大家根本想都不敢想。”

  对美国来说,维持低利率目前还没有什么明显的负面效应,有的只是好处。但对许多其他经济体来说,疲软美元带来的潜在风险却越来越大。

  继中国和日本的央行官员就美国低利率引发资产泡沫表示担忧后,昨日,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也指出,零利率可能带来风险,促使投资者纷纷转投高风险资产,催生泡沫。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日精彩推荐财经社区 | 前车之鉴 | 工资福利 | 爱房一族 | 财经杂烩

驳茅于轼:我不仇恨富人,但我仇恨强盗

茅先生非常为富人被仇视打抱不平。他说,至今普遍认为只要是富人统统都不是好人,甚至有人主张条件成熟时要对富人加以清算。“这是当前社会最大的隐患”。茅先生最核心的观点是“仇视富人的社会是一个没有前途的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