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评论

奥巴马兄弟会:当“中国梦”与“美国梦”相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9日07:47
  尽管过去快两天了,奥巴马的弟弟马克·奥巴马·恩德乔桑仍然沉浸在激动之中。

  在北京访问的奥巴马和马克一见面,两兄弟就拥抱在一起,对这对聚少离多的同父异母兄弟而言,这样的机会显然弥足珍贵。由于一个在美国华盛顿,一个在中国深圳,他们的上一次相会,还是今年1月份马克参加奥巴马的总统就职仪式之时。

  而这一次,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兄弟俩分别追逐的“美国梦”和“中国梦”在北京再次对接。

  马克:被中国改变的人生轨迹

  黄树辉

  马克对中国文化的痴迷和精通,让周围的很多中国朋友都深感惭愧。据说,目前他的普通话读写程度达到汉语水平考试7级,《红楼梦》原著他已看了3遍。同时,马克还醉心书法艺术和成语,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

  11月4日,奥巴马同父异母弟弟马克的半自传体小说《从内罗毕到深圳》在广州首次推出,马克证实,主人公的命运几乎完全是自身经历的写照。

  在马克的小说中,主人公大卫在“9·11”事件及可怕的国际战争爆发之际来到中国,并逐渐深爱上一位美丽的中国女孩和一个幼小的孤儿。而在中国展开生活以后,主人公面临两种生活的交互影响,并在这两种生活的冲撞中开始反思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家庭关系、自我和多种族家庭的复杂性,以及他与父亲间不和谐的关系、家庭暴力带来的不良后果。

  根据媒体公开的资料,奥巴马父亲是肯尼亚人,一生与4个女人生了8个孩子,而马克是他与第三任妻子、美国人鲁思·尼德桑德所生。鲁思现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经营一家高级幼儿园。

  关于家庭、种族乃至总统哥哥奥巴马,马克此前一直拒绝谈论。马克的中国好友隋政军在接受CBN采访时说,如果不是媒体的报道,隋政军也许至今都不知道马克的家庭背景。隋政军介绍说,在去年7月,英国《泰晤士报》将马克的身份曝光之前马克从未向他提到过奥巴马,直到他最后拨通了马克的电话,马克才向隋政军确认奥巴马确实是自己的哥哥。

  奥巴马曾在1995年的回忆录《父亲的梦想》中描写了对弟弟马克的印象,其中叙述分手时的一幕暗示,当时两人处得并不愉快。“我们互换了地址,答应要保持通信,但其中的虚情假意让我心痛。”

  马克的教育背景并不逊色于奥巴马。

  有媒体资料显示,马克在美国布朗大学取得了数学和艺术学学士学位,然后在斯坦福大学拿到了物理学学士学位,此后又在埃默里大学取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此前,马克曾服务于朗讯、北电网络等公司,在通信及国际市场营销和品牌管理方面拥有15年工作经历,并担任高级职务。

  马克在艺术方面更是才华横溢。目前,他已经出版了三张CD和一本书,书名是《非洲观察和其他随笔》。马克曾送给深圳儿童福利院的孤儿一张自己演奏并担任制作人的CD,关于马克的介绍是“一名作家、画家和作曲家”。

  马克对中国文化的痴迷和精通,让周围的很多中国朋友都深感惭愧。2006年,马克参加了深圳大学的对外汉语培训班,用一年时间学习中文,并表现出超人的学习能力。据说,目前他的普通话读写程度达到汉语水平考试7级,《红楼梦》原著他已看了3遍。同时,马克还醉心书法艺术和成语,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

  中国的经历,改写了马克的人生轨迹,这一点让马克也始料未及。马克11月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7年前,我被中国丰富的文化、人们的热情与魄力所吸引来到这个伟大的国家。并没有想到会待这么久,没想到一来就是7年。”“中国人很欢迎我,这里像一个大家庭,我在中国非常舒适。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我愿意一直在中国。” 目前,马克已经与他的河南籍女友结婚成家。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