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政府救楼市

住建部出手整治楼市 严打开发商捂盘惜售哄抬房价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9日07:08
  要求地方全面梳理检查商品房已批未建、已批未售项目

  刘展超

  官方最新文件显示,国内楼市的骤然回暖让一些开发商“好了伤疤忘了疼”,又开始像2007年那样捂盘惜售、哄抬房价,对此,主管楼市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再度出手整治。

  CBN记者独家获悉,为了进一步规范国内房地产销售行为,住建部近日向各地下发通知,要求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和公开曝光力度,及时发现并查处开发商炒卖房号、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等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7月1日起,上海开始实行《商品房销售方案备案管理暂行规定》,以规范商品房销售。在此次的通知中,住建部特意肯定了“上海版规定”,并在通知中将其一并转发,要求各地在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问题上予以参考。

  督促符合条件楼盘及时开售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07年房价飞涨之际,住建部(当时为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也曾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要坚决查处囤积土地、捂盘惜售、恶意炒作和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然而,官方表态并未能真正抑制房价涨势,2007年成为国内重点城市房价上涨最快的一年。

  今年楼市火爆房价飙升,也引来各方纷议,政府是否应出台调控政策以抑制房价正成为当前业界的讨论焦点。

  在这份最新通知中,住建部对房地产业的作用予以了认可,称今年以来,随着中央和地方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实施,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回升,房地产业在扩大内需、保障民生、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发挥了作用。

  但住建部同时也强调,近期部分城市少数房地产开发企业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又有所抬头。“各地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好的发展势头,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和公开曝光力度,坚持整顿规范和促进健康发展并重。”

  今年楼市热销,商品房库存持续下降,而房地产投资和新开工面积又未能达到预期,一些业内人士开始忧虑对未来楼市再度出现供不应求局面。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前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63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4%。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50.1%。而当期房屋新开工面积8.14亿平方米,同比仅仅增长3.3%,并且增速是自年初以来首次实现由负转正。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也时常传来新增房源供应不足的信号。

  这种情况下,打击开发商捂盘惜售、增加楼市供应成为主管部门的工作核心。据悉,近期各地住建部门、房协会同地方政府频繁约见开发商,要求加大开工量加快开工。

  住建部在此次通知中也特别要求,地方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在建项目的监管。要摸清底数,全面梳理检查已批未建、已批未售项目的情况。督促已达到规定预售条件的项目及时申请预售公开销售。

  四川省建设厅已经为此设定了时间表,要求下属部门11月20日前上报当地商品房已批未建、已批未售项目的情况,并督促已达到规定预售条件的项目及时申请预售并公开销售。

  不得分批、分次销售商品住宅

  在住建部的通知中,还对商品住宅项目分批、分次销售行为做出了明确规定。

  在房价处于上涨通道时,有开发商选择分批、分次开盘,是因为可以借此逐渐调高后期开盘的房屋销售价格,从而坐收“超额利润”。如北京东三环区域某著名楼盘,去年年底首期开盘时均价13000元/平方米,而今年10月开盘销售的项目均价已经上涨到21500元/平方米。

  此外,选择分批、分次开盘也可在客观上造成市场上房荒的假象。

  “今年前几个月商品房销售情况很好,开发企业资金链紧张的局面已经不复存在,反而现在一些开发商要控制销售节奏,推迟开盘,减少开发规模,人为造成市场的供不应求的预期。”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说。

  住建部在通知中要求,要合理确定商品房项目预售许可规模。商品住宅项目一般不能分层、分单元办理预售许可,对已经办理预售许可的,应一次性将全部房源公开对外销售,不得分批、分次销售。

  地方上也已经有所行动。江苏省近日就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销)售行为的通知》,要求开发商申请预售许可时,不得分层、分单元申请预售许可,只是对开发建设规模较大、实行分期开发和分期交付的项目,才允许按照分期开发的规模申请预售许可。

  而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开发企业应当将在规定时间内销售的商品房,不得以任何借口分批、分次销售。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住博会上,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朱中一也要求下属房地产企业,按照国办131号文的相关要求,坚持理性定价合理定价、扩大销售量,拿地后要按照合同尽快开发,以形成实际的消费量。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